飲食多飽和脂肪 罹病風險增高
飲食與油脂攝取密不可分,但多吃、吃錯恐傷身!諸如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等,都體內脂肪過量有關,而脂肪普遍存在魚肉豆蛋、奶製品、油脂中。醫師建議,日常飲食應盡量選擇不飽和脂肪較高的食物,如雞肉、魚肉,用橄欖油、葵花油烹調,可以遠離罹病風險。
 
家醫科何一成主任指出,食物中的脂肪可分為飽和脂肪及不飽和脂肪,如牛、豬、羊、蛋、奶油等,其含飽和脂肪比例較高,而橄欖油、葵花油、魚油、大豆油、菜籽油等,則是不飽和脂肪比例較高,雞、鴨肉的飽和脂肪及不飽和脂肪相當。
 
何一成表示,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不僅會造成三高、肥胖,也會導致動脈硬化,增加罹患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肉類時應盡量選擇雞、鴨肉,其中以胸部的脂肪比腿部、翅膀低,而牛肉、豬肉、羊肉則可適量食用。
 
要避免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還可從料理方法著手。何一成建議,肉類可將肥肉去除,少吃雞皮、鴨皮、羊皮、豬皮,烹調方式盡可能用煮、蒸、燒烤的方法,少用油煎、炒、炸,避免額外攝取過多油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