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乾燥 毛囊角化症疙瘩變明顯怎麼辦?
有不少人在脖子、胸前、手臂出現毛囊角化症,到了冬天反而更明顯,到底為什麼?皮膚科醫師指出,毛囊角化症也就是俗成的「雞皮症」,與體質遺傳有關,基本上治療治標不治本,只能隨著年齡增加,賀爾蒙改變來改善。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毛囊角化症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但冬天因為天氣乾燥,皮膚油脂減少,以至於皮膚看起來更粗,疙瘩更明顯;毛囊角化症對身體無害,但如果覺得疙瘩有礙觀瞻的民眾,可以到皮膚科診所治療。
 
以皮膚科的角度來說,通常會使用酸類的物品,例如果酸或A酸等,達到去角質的目的,讓皮膚表面看起來光滑一些,趙昭明醫師提醒,使用酸類治療,事後的保濕要做好,建議使用比較物理性的油脂,避免發生敏感的問題,例如植物油、礦物油或是甘油成分的油類來加強保濕。
 
但毛囊角化症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根治的方法;趙昭明醫師指出,毛囊角化症是一個顯性基因遺傳的問題,與青春期賀爾蒙相關,有些人青春期後反覆發作,但年紀大了一點後,毛囊角化症就改善許多。對身體上的毛囊角化症情況,冬季可以加強保濕,避免因天氣乾燥,皮膚油脂不足,讓疙瘩會看起來更明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