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數羊到天明-失眠
我「朋友」總是掛著黑眼圈,不管幾點都能看到他在社群網站留言打卡,最慘的是,老是失眠的他,總要朋友們在半夜陪他聊天,真的讓我們覺得好痛苦!《醫美時尚》每期邀請專業醫師為你及你朋友解答各類羞於啟齒的疑難雜症。「朋友」的困擾解決了,你的問題當然也解決囉!
 


 我「朋友」總是抱怨很累卻睡不著,他的身體可能出現什麼狀況才導致失眠?
失眠的定義指的是連續2周以上都無法好好入睡,包含翻來覆去睡不著、有睡著但一直做夢或是半夜頻頻起來上廁所。最常見的失眠主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導致副交感神經無法放鬆,因此無論患者多疲倦卻仍然無法入睡。
 
除了身體疾病造成失眠,還有什麼原因會讓我「朋友」睡不著?
除了自律神經造成的失眠現象,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咖啡因過量以及睡前做了太激烈的運動,都可能會造成失眠。
 
針對我「朋友」的失眠症狀,食用、飲用具有「助眠」功效的食品真的有效嗎?
常聽別人說,睡前喝牛奶或是吃含有色胺酸的食品,能幫助入睡。郭育祥醫師表示,對於真正有睡眠障礙的人,這些方法其實一點都使不上力,強迫自己做這些幫助睡眠的方法,還可能造成患者心理更大壓力,認為自己都做了那麼多努力,怎麼還是睡不著,有些人甚至會因此造成睡眠恐懼,不建議長期失眠者嘗試。
 
有什麼醫療方式可以改善我「朋友」失眠的症狀?
首先,要先請大家建立一個正確觀念,安眠藥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如此可怕,很多人認為吃安眠藥會上癮,藥量就得越吃越重,這些說法是因為患者只單純透過吃安眠藥試圖幫助自己入睡,但卻未搭配治療自律神經,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郭育祥醫師表示,在治療失眠的門診,醫師得先深入了解患者的日常作息,才開立適合的安眠藥處方,並搭配自律神經治療,在這樣的情形下,服用安眠藥其實是安全且能真正治療失眠的方式。
 
曾有學者指出失眠超過20分鐘就應離床,此觀念是正確的嗎?日常生活中還有哪些方式可以幫助我「朋友」順利進入夢鄉?
郭育祥醫師表示,在學理上確實有這一套說法,但在臨床上會發現不合理。睡覺本應是人體非常自然、放鬆的行為,但訂出20分鐘睡不著就應離床這一說,會讓睡覺變得像在做功課,反而會增加失眠者的壓力。郭育祥醫師建議,容易失眠者,晚餐與睡覺間隔不要超過4小時,並避免在睡前才洗澡,容易讓精神變更好。如果躺在床上還是睡不著,可試著做腹式呼吸,身體平躺雙腳屈膝,用腹部的力量吸氣停留4秒再慢慢吐氣,一般來說做個幾回就可以輕鬆入睡。
 

如果我「朋友」繼續放任自己失眠,除了精神不濟,長久下來可能會造成什麼問題?
長期失眠會造成免疫系統降低,患者容易感冒、火氣大,身體的自我修復功能也會變差。而內分泌功能也會受影響,女生常見的是月經失調,飲食習慣也會改變,臨床上就見過不少失眠的患者,因突然的暴飲暴食,導致肥胖的現象。郭育祥醫師提醒,擁有充足的睡眠記憶力才會好,人也不易老化,因此超過2周都失眠者,建議還是找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本文感謝郭育祥診所 郭育祥醫師諮詢指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