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酸類保養品不當 肌膚恐灼傷
夏天油脂分泌旺盛,不少民眾臉上不斷冒出粉刺、痘痘,但愛美的女性常擔心使用化妝品、保養品,會加速痘痘惡化;醫師指出,使用酸類化學成分保養品,可能引發肌膚過敏,甚至灼傷,建議選擇具有抑菌、消炎,且對肌膚負擔較低的天然成分保養品,如茶樹精油、海棠油、金盞花。
 
夏天天氣炎熱,皮脂容易分泌油脂過盛,若清潔不當就會生成痘痘及粉刺。皮膚科醫師邱軍棠指出,許多人長了痘痘就不敢使用化妝品及保養品,其實是使用水楊酸、A酸等成分,卻忽略肌膚對酸類化學成分過敏,使用不當更可能引發肌膚過敏,甚至灼傷。
 
邱軍棠表示,單一化學成分的保養品,如水楊酸、A酸及杏仁酸等,具有去除老廢角質、加速角質代謝、抗發炎、調理粉刺及痘痘等功效,但酸類成分較刺激,不適合天天使用,而多功能的保養品可能含有多種複合成分,對肌膚的負擔較高,平時保養要注意清潔、抗菌,盡可能使用成分單純的保養品。
 
長痘痘可以使用化妝、保養品嗎?邱軍棠強調,長痘痘時保養也很重要,建議使用含有天然抗菌成分的保養品,對肌膚的負擔較低,如茶樹精油是天然的抑菌劑,具有平衡皮脂、收縮毛孔等功效,可以預防粉刺、加速傷口癒合;海棠油可促進皮膚修護、消炎抗菌;金盞花能抗紅腫、舒緩敏感肌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