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年輕化 花蓮慈院籲篩檢
中央社 報導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花蓮慈濟醫院今天表示,近3年來統計發現,50歲以下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比率,從10%上升至13%-14%間,並漸趨年輕化。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2011年最新資料,每5分鐘40秒就有一人罹癌。其中,大腸癌發生人數再創新高,6度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

花蓮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賴煌仁表示,導致大腸癌發生的原因非常多,但最重要的因素還是來自於國人飲食西化,加上工作壓力、長期作息不規律等,久而久之就會增加大腸癌前兆的息肉好發率。

賴煌仁提醒,民眾若是有排便出血、排便習慣不正常、腹脹、腹痛、貧血、疲勞及黃膽等不正常現象,一定要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父母或兄弟姊妹曾有患大腸直腸癌、或曾患大腸息肉或直系親屬患有家族性息肉者,更應積極接受大腸直腸篩檢。

38歲罹患大腸癌的劉先生,一開始以為自己是便秘,偶爾還會有腹瀉症狀,卻不以為意,過了3、4個月後出現血便,才驚覺不對勁。經由大腸鏡確診罹患直腸癌。

劉先生表示,許多民眾拒絕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原因多半為不好意思、覺得不舒服、或對清腸藥及灌氣的不適感而排斥進一步檢查,但是只要稍加忍耐,換取生命的健康,還是非常值得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