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置換新技術! 傷口短於一根黑色髮夾

  傳統的髖關節置換手術,病患會留下道長長的傷口,不但不美觀,傷口造成的疼痛更是令人害怕,直到近期,承安醫院林洋德院長以自身豐富經驗,與不斷精進的微創手術技術,成功以單一傷口五公分為病患置換人工髖關節,比一般常見的黑色髮夾還要短,寫下微創手術的國際新紀錄。

  承安醫院林洋德院長表示,國內每年約有一萬人因為髖關節的退化,與疾病傷害而導致需要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的手術。傳統的置換手術,病患會留下約10幾至20公分長的傷痕,而且恢復時間較長,病患也必須承受許多疼痛與後遺症併發的風險,因此對於年紀較大、合併內科疾病的患者而言,髖關節手術是很大的冒險。

  林洋德院長指出,曾經進行過髖關節手術的患者中,年紀最長的民國前一日出生,手術後三天出院時,已可扶著牆壁行走,這證實了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對患者的傷害極小。

  林洋德院長說明,骨科微創手術為需要進行髖關節置換的患者帶來一大福音,因為不僅減少失血量、縮短手術時間、降低併發症機率,患者的預後情形佳,更難得的是適用於所有的患者,因此對於上述自身身體狀況較差、年紀較長的患者,骨科微創手術的優點,大大減輕手術對他們造成的負擔與風險。

在復原及預後上,林洋德院長的數千例臨床經驗證明,接受單一傷口5公分的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病患,能在手術後6小時即下床活動,不但不需要助行器,還能以患肢作單腳站立,即以單腳支撐全身力量,並且在手術的隔日,即可上下樓梯,以及進行起立蹲下的動作,反觀接受傳統手術的病患,至少得躺在床上好幾天才有機會下床活動,並且數個月需要倚賴助行器行動,有些病患甚至需要半年以上的休養時間,才能夠逐漸恢復行動力,對於有工作壓力的人,根本無法休假這麼長的時間,進行手術。

  新的微創手術在於較小的傷口能降低對人體組織的破壞性,同時也保留身體結構的完整性,進而提高病患與醫師之間的信賴度,同時節省許多醫療與社會資源。因此,微創手術逐漸成為未來全球醫療手術的重要角色,並造福更多病患,此外,目前社會多屬小型化的家庭,即使家裡有接受微創手術的患者,也不易造成其他家庭成員照顧的負擔。

  近兩年多來人工髖關節受惠於材料科學的進步,人口髖關節推出如高碳鋼、巨頭型或陶瓷型的人工髖關節,也造成許多人的疑問,新型的髖關節材料是否也適用於微創手術?林洋德院長表示,術創髖關節手術的技術並不受限於材料的種類,材料是因患者需求而異,因此患者與家屬都不需過於擔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