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巖一青松 黃才松六十大展

榮獲國畫類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創作獎及省展永久免審查作家的黃才松老師應國立國父紀念館之邀請,即將於2月15日至3月4日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壽巖一青松─黃才松六十水墨展」,呈現其耳順之年所累積的藝術創作。

一甲子的歲月,黃才松以入古出新的深度,胸懷萬里的氣度,追求時空的廣度,把握藝術生命的速度,展現其燦爛多采的繪畫世界。黃才松愛護臺灣鄉土,重視生活題材之描述,透過寫生的途徑用心靈去捕捉日月星辰,風霜雨露的有情世界。在該展中將精選「即將失去的國土─海風沙」、「紅土地─雲南省東川」、「海龍─東北角龍洞地質」、「玉山圓柏」、「漲潮─南臺灣海風沙」和「行旅記遊」等系列作品,邀請民眾體驗毛筆藝術之東方情懷。

黃才松重筆重墨重彩並配合書法「寫」的作用表達個人特殊符號,「引西潤中」取中道而行,傳統與創新自然呈現。「重韻厚醇」所追求的水墨趣味,是其筆墨表現的性格,從此畫面示現的滿、黑、澀、苦、沉、醇、放、鬱、寂之筆調墨趣,皆是情愫抒發之元素。黃才松亦強調畫面結構、佈局、律動、張力、大實、大虛,物像觀照以心感應,摒除傳統之直立端坐身子的視位三遠法,觀象改以從俯仰臥移自在地觸發構圖趣味。

甫自民國74年於臺北敦煌藝術中心首次個展至今,屈指27個年頭,其間共出版10輯個人畫集。早期,以整建前的板橋林園系列為寫生題材,並參加全省美展連三年獲獎為永久免審查作家後,對未來創作思維方向影響頗深。黃才松認為毛筆的書寫方式是東方藝術最妙美的特質,體現自我生活與生命哲學的修行法器。於此,不斷試探與實驗的水墨質性,取中道而行。在廣度吸納與深度探微下,黑白的畫面符號,如韻律與張力、簡繁與顯隱、空滿與虛實、景境、情境與幻境之行涉轉化等,從過往到現在的作品中,不難發現其初期的輝耀似狂,至近期沉練似狷的轉變路徑。

「壽巖一青松─黃才松六十水墨展」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轉545、54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