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4廣播專訪:如何克服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重享自在生活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表面的軟骨失去彈性,使得軟骨下方的骨頭受力增加,而造成軟骨加速磨損或紅腫發炎,使得軟骨變薄、關節變窄。退化性關節炎患好發年齡在45歲以上,尤其女生發病率比男生高,機率是1.6:1。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藥物是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物(NSAIDS),但是許多病患在服用藥物時,常有腸胃不適的症狀產生,目前,最新引進的COX-2專一性抑制劑,如:希樂葆(Celebrex)等,能降低腸胃病變的副作用,提高服用藥物的安全性,此外張醫師建議勿使用葡萄糖胺,而施打玻尿酸雖然有效但注射花費相當高,且健保局有相關規定才能施打。因此,病患在選擇治療方式上,也需有諸多考量。

張櫻霖呼籲病患飲食均衡、規律運動和使用輔助工具,使關節不再繼續退化。

彰化基督教醫院 骨科部部長/張櫻霖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