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食品看清標示 卡安心

近日,傳有不肖廠商疑似將過期食品,變更有效期限,並以市價一折到五折的價格,賣給全台各地的中盤商,引發國人關切過期食品問題。避免民眾購買到過期食品,基隆市衛生局呼籲「選購前,應看清食品標示」。

為了保障市民消費安全,「食品標示」是衛生局重點稽查項目之一,今年自元月至十一月底止,基隆市衛生局已稽查一萬七千九百二十一件食品標示,計有一百二十七件不符規定,其中九件未標示有效日期、或日期標示不正確、一件瓶蓋與瓶身標示有效日期不同。

衛生局除了立即將違規產品下架外,均移食品製造廠商所在地衛生單位進行後續處辦。

衛生局長許明倫表示,本市過去曾發現網路購買的嬰兒奶粉,罐底有效日期、批號等文字被刮除,雖然,該件產品在查得販售人資料後,移所在縣市衛生局處分,但是,網購產品有效日期被塗改,則需消費者自己多加注意才能發現,若發現異常應立即向衛生局通報。

衛生局呼籲,「食品販賣業者」應確保販售食品的安全,若販賣逾有效日期食品,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三十三條規定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次違反者,並得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

衛生局籲請「消費者」選購前,應注意以下要點:一、食品外觀是否完整、是否有磨損、刮除痕跡。二、進口食品中文標示,若是以貼紙黏貼在原標示上,建 議購買後食用前可撕下貼紙,看貼紙下的標示內容、日期是否與貼紙相符。三、有效日期油墨是否已脫落;並應注意有效日期,不得單獨以標籤紙黏貼於產品上。

此外,衛生局說,在有信譽的賣場、商號購買食品較有保障,若市民朋友發現異狀,請於上班時間內,撥打二四二八八六○四,衛生局將立即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