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五成會吞嚥障礙 嚴重恐吸入性肺炎
家有中風家屬可得要特別小心他們的進食狀況;復健科醫師表示,中風病人常有吞嚥障礙,大約占中風病人三至五成,若是嚴重時恐引起吸入性肺炎,不得不慎!
 
七十歲的許伯伯在中風後,常在夜裡因為被口水反覆嗆到,而飽受失眠之苦,且會因飲水與進食不易,而導致脫水與體重減輕;雖然暫時以鼻胃管管灌餵食,然而卻又因痰多、發燒而再次住進醫院。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主治醫師蕭珮琦表示,吞嚥障礙可說是中風病人的隱形殺手,有些中風病人進食時因嗆咳現象不明顯,而被忽略有潛藏的吞嚥障礙危機,但卻可能因為痰多、不明原因發燒,甚至反覆發生吸入性肺炎,才被察覺出具吞嚥功能障礙。
 
根據統計,大約九成中風病人在中風半年內可以恢復經口進食,但是卻也是吞嚥障礙最易發生的時期;蕭珮琦醫師指出,多數中風病人對於液體食物比固體食物更容易發生嗆咳情形,有人因此而懼怕喝水導致飲水量不足,進而產生脫水情形,亦增加尿道感染機會。
 
對於喝水易嗆咳的中風病人;蕭珮琦建議,可在其液體食物中加入食物增稠劑,即能獲得改善,至於輕微吞嚥障礙中風病人,可以藉由調整進食姿勢如將頭前傾、頭傾向健側(即有力測)或轉向患側(即無力測)等,亦有助於減少嗆咳的機會。
 
另外,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語言治療師柯美如組長強調,中風病人應做吞嚥訓練,主要目標為避免營養失調及併發症發生;然而,對於極度吞嚥功能障礙病人需長期仰賴鼻胃管或胃造廔口管灌進食,若餵食方式不正確亦會導致吸入性肺炎,因此,管灌餵食務必要將病人床頭搖高,而且進食半小時後才可平躺,才能減少吸入性肺炎發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