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食速食 小心憂鬱症纏身

不少人以吃甜食來宣洩壓力,但多項研究卻證實,常吃精製的速食、加工食品,反而提升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因為暫時滿足口慾,高油糖鹽食物反而給身體帶來更多壓力。

董氏基金會引述西班牙拉斯帕馬斯大學與格拉納達大學一項長達6年、追蹤8964名受試者的大規模研究報告結果,常吃漢堡、披薩、可頌和甜甜圈等不健康食物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會高出49%。

澳洲墨爾本大學2010年刊登於美國精神病學雜誌研究,追蹤10年共1046位20至93歲的女性,也出現類似結果,發現常吃漢堡、披薩、白麵包、加工肉品、洋芋片、砂糖、調味乳和啤酒等加工食品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會比常吃全穀、

蔬果、魚、牛肉等天然食物的女性高出2.34倍。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2013年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也有同樣結果。研究人員追蹤5年、3486名中年男女,發現攝取愈多甜食、油炸食品、加工肉品、精製穀物等,罹患憂鬱症比例愈高。

相較之下,攝取愈多全穀、蔬果、魚類等天然食物,罹患憂鬱症比例會愈低;董氏基金會認為,多多食用天然、未過度加工的食物對情緒確實有正向作用。

研究發現,對發育中的青少年來說,飲食品質對心智健康更是有重大的影響。

澳洲墨爾本大學2010年發表於澳洲及紐西蘭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調查7114位10至14歲青少年,發現心智較健康的青少年,大都天天吃早餐、攝取達2份水果、4份蔬菜及至少喝一次低脂乳品等良好飲食行為。

研究追蹤兩年後更發現,當飲食行為改變,青少年身心也會跟著產生變化;顯示充足營養和培養良好的飲食行為,有助於預防和降低青少年憂鬱的機率。

董氏基金會強調,許多人習慣性藉吃發洩壓力,卻忽略高油糖鹽食物是讓情緒低落的隱形殺手。建議國人,尤其青少年應少吃高熱量低營養的糖果糕餅、油炸速食,多選擇全穀、蔬果、魚類、牛奶等穩定情緒的開心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