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排名 空氣品質 台灣墊底

台灣空氣品質有多差?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調查了38個國家、565個城市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結果我國排名35名,台北位居551名,與黎巴嫩差不多,敬陪末座。醫界今天呼籲,政府應重視空污問題,台塑六輕擴廠案應暫停。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彰化醫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聯合舉辦「大人呀!救救我吧!」記者會,與會專家一致強調PM2.5的危害。台大醫院外科創傷部主任柯文哲則是以受害者家屬身分出席,他的妻子今年3月意外發現肺腺癌,必須長期追蹤治療。

柯文哲說,他妻子從來不抽菸,健檢時意外發現第一期肺腺癌,儘管已順利切除腫瘤,無須化療,但全家都感震驚。

柯文哲認為,台灣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率可能是全球最高,明明沒抽菸卻得肺癌。一般推論空氣污染應該主要原因,台灣細懸浮微粒的濃度偏高,政府應嚴肅面對這個議題。

臨床研究顯示,細懸浮微粒與肺癌、心血管疾病有密切關係。彰基小兒部部長錢建文指出,如果孕婦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的細懸浮微粒中,胎兒兩歲之前,罹患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比率將明顯偏高。

「台灣每個人都在吸毒氣!」彰化醫界聯盟黃敏生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9月公布空氣品質報告,結果台灣空氣品質之差,竟然與常受沙塵暴威脅的內蒙古差不多。

環保署即將規範國內細懸浮微粒的標準,與會專家一致呼籲,政府應嚴格制訂標準,台中火力廠以及六輕應立即禁用燃煤。未來應立法將細懸浮微粒排放量列入環評報告,不可放任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擴張,危及國人身體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