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澱粉 乳癌頻發

乳癌患者最怕癌症復發。美國最新研究顯示,乳癌患者若多吃澱粉類食物,可能會增加癌症復發風險。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公共衛生系博士生珍妮佛‧艾蒙德追蹤乳癌患者一年發現,乳癌患者如果增加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多吃像馬鈴薯等富含澱粉類的食物,較容易乳癌復發。

這次研究將重點放在澱粉類碳水化合物食物。研究結果已發表於二○一一年聖安東尼奧乳癌學術研討會。

艾蒙德解釋,碳水化合物可以提醒身體所需能量、營養素,但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好幾種,有些食物種類較為健康。像全榖類也含碳水化合物,但澱粉較少。而有的精製碳水化合物食物如白麵包、白麵條等就含有較多澱粉。

艾蒙德以大約兩千六百五十位女性為研究對象,這些女性都曾罹患乳癌。患者依碳水化合物攝取量高低分為四組,經統計發現,減少澱粉攝取量的女性,乳癌復發率為百分之九點七,而攝取最多澱粉者乳癌復發率達百分之十四點二。

研究開始時,這些女性每天平均攝取兩百三十三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在第一年,乳癌復發患者一天平均多攝取二點三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反觀乳癌沒復發者,一天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平均減少二點七公克。

艾蒙德解釋,澱粉類食物會增加胰島素濃度,而胰島素增多可能刺激癌細胞生長,增加乳癌風險。

艾蒙德建議女性最好遵循美國二O一O年飲食建議指南,盡量減少攝取含糖食物、含糖飲料,以免吃太多含澱粉的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