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頭頸部癌症 必須了解四件事
  大部份癌症的患者,在被告知有罹患癌症的時候,常有以下反應:這是早期或晚期、怎麼治療、會不會好、還有多少機會、甚至還能活多久的反應,這是正常的。

  即使您可能經過一番掙扎,否定或憤怒的情緒,但面對問題去克服及接受,才是真正的方式。其實說起來容易,過程卻是非癌症患者所能體會的。

  頭頸部癌症患者大部分是中壯年人,多處於人生黃金的階段,這種感受尤其深刻。所以面對癌症時您需要了解什麼?

1 癌症是長期抗戰的治療過程,可以是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療法,現多有準則指引,譬如哪一期先做手術加放射線療法,或單純放射線治療,或加上化學療法,端看腫瘤的大小位置及淋巴轉移的程度來決定分期,現階段醫院都有一套標準的治療程序,所選擇治療的方法,在各個醫院或有稍許不同,但制訂的過程都有一定的文獻依據及治療經驗,也會以病人的狀況,經過團隊討論來制定;當然病人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這點可以和治療醫師做溝通及討論。

2 信任您所選擇的醫院及醫師,信任是治療過程信心的支撐,當然第二意見或第三意見的諮詢常是必需的,決定了,就不要再猶豫,畢竟治療過程越早越好,早期治療會有較好的結果。

3 家人及親友在背後的支持是最大的助力,讓周遭人了解您的疾病、您的痛苦,並不是壞事,才能共同面對癌症的過程

4 醫院現多有癌症的團隊,我們的頭頸癌團隊有耳鼻喉科、口腔外科、整形外科醫師,共同負責切除及重建手術;放射腫瘤科醫師負責放射線治療;血液腫瘤科醫師負責化學療法;營養師負責營養諮詢;社工人員協助尋找社會資源;精神科醫師在治療過程中給予病人及家屬可能需要的心靈支持;最重要的則是有專門的個案管理師,幫忙安排及協調治療過程、後續追蹤。

  所以一個癌症患者至少有兩位以上的醫師及相關人員負責,經由團隊會議決定治療方式,共同追蹤,因為團隊治療對癌症患者,會有更完整的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