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特殊長者 明年起免費打肺炎疫苗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宣布,明年配合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流行高峰期,將於重陽節開始,提供特殊族群長者接種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資格為設籍台北市的65歲以上的低收入戶、原住民及獨居者3類長者,預估有超過5000人受惠。
 
每當秋冬氣溫轉涼,即進入肺炎鏈球菌的好發季節,其中以65歲以上年長者、5歲以下尤其是2歲以下的幼童,及長期病患為高危險族群。
 
依監測資料顯示,民國98-101年,65歲以上長者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確定病例分別為20例、16例、18例、31例,呈現逐年上升趨勢。中央單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年針對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的75歲以上長者,提供1劑公費疫苗;而北市衛生局擴大服務年齡層,於明年提供65歲以上的低收入戶、原住民及獨居長者,於重陽節開始接受公費接種服務。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自96年起被列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近年來長者感染率節節上升,而5歲以下幼童感染人數卻在今年下降至預估的一半。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主因是今年初起,台北市提供年滿1歲至未滿5歲且領有台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的幼兒,接種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其中年滿1歲至未滿2歲幼兒接種率高達75%,因此將今年原本推估會增至26人的感染人數,降至僅有12例,顯示接種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對高危險群的健康具有良好的保護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