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救命書─X線電腦刀神奇療法」,X線電腦刀消滅癌症20問Part1

Q1 X線電腦刀到底是什麼?

電腦刀是用電腦驅動加速器發出X射線,不需要麻醉,或用金屬的手術刀,就可以消除體內腫瘤的滅癌療法。用X射線照射的過程中,患者不會流血,也不會感覺到疼痛。既不像一般外科開刀手術,可能讓患者元氣大傷,需要一定時間的恢復期來調養;也和傳統放射線治療不同,無須動輒數十次的照射,治療期間長達兩個月。

凡採用電腦刀治療惡性腫瘤者,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往往僅需1~5次,即1~5天的療程,每天照射1次約耗費20~60分鐘,治療前無需特別麻醉、禁食,治療後也無須拆線或特殊調養,更沒有掉髮、嘔吐、食慾不振等副作用,是一種最無感、最人性化的滅癌療法。

Q2 為什麼X線電腦刀可以消滅癌細胞?

人體細胞中的細胞核,含有最關鍵的DNA(去氧核醣核酸)之化學結構,細胞排列成一定的樣貌,在人體中各司其職,無論位於心、肝、脾、肺、腎,或者是皮膚、血液,一般狀態下,正常細胞自有一定的功能與生命週期,會死亡也會新生。

但癌細胞卻失控地分裂增生,不只佔據正常細胞的生存空間與所需能量,也可能集結成人人聞之色變的惡性腫瘤,甚至轉移,另成新病灶。

電腦刀之所以能清除癌細胞,正是因為它針對腫瘤所占據的立體位置,從多角度發射6MV能量X射線,擊中腫瘤靶區,破壞癌細胞中的DNA之化學結構,使癌細胞失去增殖和生存的能力。最後死亡癌細胞的分子碎段,會隨著血液被吸收、代謝,無用的分子則排出體外。

Q3 照射X線對人體有害嗎?

視情況而定。

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醫學物理師和放射技術師,正確操作發出X光線的儀器,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病人及家屬,不會接受非必要的過量X射線,不會傷害人體。厚重的防輻射鉛衣、黃色警語牌,以及標示清楚的輻射管制區,告訴工作人員、病人和家屬,避免進入X射線的危險區。

事實上,自然環境中存在著微量X光,比方空氣中的氡氣、宇宙射線,或地層微量的放射性同位素等。只要不是長時間暴露於高劑量下,就無需過度擔心X射線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某些時刻,病人必須接受X射線照射診療,包括為了抗癌進行放射線治療,但此時X射線所帶來的益處,遠大於害處。

以電腦刀為例,經醫師評估與電腦計算,X線可從數百個不同角度聚焦照射,分散每道射線的入射角和劑量,不只能成功消融腫瘤,也有效降低對腫瘤周邊正常組織的傷害。

Q4 X線電腦刀如何使用?

患者躺在6D全自動移動的治療檯,戴上事前量身訂做的塑膠面罩,及睡墊等輔具,6組關節機器人的機械手臂便會按照電腦指令,將直線加速器移至適當位置和角度,針對患病的3D腫瘤靶區,照射一小束X射線,隨即再轉換到下一個位置和角度。「6D」是指治療檯可向X、Y、Z軸作線移及旋轉的6個方向移動。

療程中,可能分別會從上百個不同方向,對整個腫瘤照射X射線,每次照射僅有短短數秒時間,但每隔一段時間,機械手臂與直線加速器就會暫停運作,由數位影像導引系統,為患者進行立體定位X光攝影,患者無須移動或變換姿勢,不管患者是否有微小移動,均會更精準地調整下一個X射線治療的位置,直至當次療程結束。

全程患者無痛,亦無接觸性感覺,唯有機械手臂移動的動作和微小音量,讓病人察覺自己正在接受治療。X線束則有12種粗細直徑的區分,按腫瘤大小,由醫師選用。

Q5 X線電腦刀治療癌症、腫瘤安全嗎?

很安全。

電腦刀精密度極高,誤差範圍小於1 mm,因此每束X射線,總能精準地鎖定欲消融的腫瘤。此外,有別於傳統放療的照射方式,電腦刀搭配機械手臂,可靈活地從三度空間,上千個不同方向發射的X射線,讓電腦擇優遴選最好的200~300個角度照射,避開重要器官與敏感組織。

藉由不同方向的照射,分散單一X線束之劑量,且照射的靶區精準縮小,能降低損害腫瘤周邊正常組織之風險。各方向X線束最終聚焦於腫瘤之上,則成為極具殺傷力的高劑量區,可有效消融腫瘤病灶。

與開刀手術相較,使用電腦刀治療腫瘤,可免去麻醉、切開和切除組織的風險。與伽馬刀相比,也無須裝置侵入性高的螺釘,用來固定在顱骨的頭部金屬框,不只安全許多,治療過程也舒適許多。因為安裝金屬框架前,還得在螺釘鎖緊顱骨之處,先行麻醉,再用刀切開皮膚及組織,讓顱骨暴露出來,才好以4顆螺釘把頭架鎖定,使框架不會滑動。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