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熊果素抑制黑色素產品要小心

化粧品的美白成分│熊果素,是近年來十分流行的美白成分,可由越橘科植物熊果葉中萃取而來,衛生署公告添加限量為7%,且製品中所含之不純物對苯二酚應在20ppm以下,自七十九年起,衛生署將苯二酚列為藥品管理,化粧品不得添加,因消褪漂白作用良好,是常被檢出禁用之美白成分,民眾需特別注意。

衛生局指出,衛生署公告可以使用於化粧品的美白成分有十三種,用途為美白肌膚、抑制黑色素斑形成、防止色素斑的形成等,常用的美白成分有:熊果素(arbutin)、維他命C磷酸鎂(magnesiumascorbylphosphate)、維他命C葡萄糖(ascorbylglu-coside)、麴酸(kojicacid)等。

其中熊果素是近年來十分流行的美白成分,可由越橘科植物熊果葉中萃取而來,從化學結構來說,是葡萄糖與對苯二酚(hy-droquinone)構成的化合物,具有抑制黑色素生成的美白作用。

衛生署公告添加限量為7%,且製品中所含之不純物對苯二酚應在20ppm以下,因對苯二酚不當使用,易造成皮膚炎、紅斑、灼傷及不規則皮膚去色素化等副作用,造成皮膚受傷,自七十九年起,行政院衛生署將對苯二酚列為藥品管理,化粧品不得添加,因消褪漂白作用良好,是常被檢出禁用的美白成分,民眾需特別注意。

基隆市衛生局關心大眾的健康與美麗,特別提醒大家,在愛美之餘,也要注意化粧品的品質與衛生安全,建議消費者選購美白化粧品時,應多加注意化粧品的標示,選擇完整標示的產品,包括「產品名稱」、「製造廠名、廠址」、「進口商名稱、地址」「進口者」、「內容物淨重或容量」、「成分」、「用途」、「出廠日期或批號」、「保存期限」及是否含公告可使用於化粧品的美白成分的製品,不宜購買來路不明、成分標示不清、誇大不實的產品,以保障化粧品使用安全。

另外,衛生局也提醒大家,DIY風氣盛行,到化工行購買化粧品原料自行調配時,更應注意美白成分的濃度需適當,並非越多越好,需謹慎使用避免過量,小心美白不成,反而對健康有害。若民眾對化粧品中美白成分檢驗有疑問,可於上班時間內,洽二四五二九八五九基隆市衛生局檢驗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