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減重黃金期 年後甩肉3公斤

健康醫療網整理報導

春節一連九天的假期,吃吃喝喝在所難免,加上春節的尾巴元宵節剛過,光是四顆湯圓吃下肚,不但熱量等於一碗飯,還要健走一萬步才能消耗!食物熱量化成了肥肉,都堆成了腹部的「游泳圈」。

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林硯農醫師表示,體重的增加來自於熱量的失衡。每個人每日應攝取適當的熱量,若熱量攝取多於所需,多餘的熱量會以「脂肪」的形式囤積起來。因為過年期間接觸各樣美食的機會增加,加上心情放鬆,對飲食的節制力下降,導致熱量攝取爆量,加上放假在家,常坐沙發上看一整天電視,熱量的消耗減少,年後體重增加個2-3公斤是常有的事。

「少吃、多動、有恆心」是減重成功的秘訣。但要如何少吃?如何多動?林硯農醫師提醒大家,遵循以下『減重123』之三原則、六秘訣,確保健康瘦身又皮膚緊實:

(一)認清自己,擬訂目標:訂定減肥目標公斤數,及達成日(三個月),努力去做!!

(二)縮小胃部容量:春節大魚大肉部自覺把胃撐大了,現在每餐減少20%的熱量,除了青菜以外,其它食物都少吃兩成。

(三)天天量體重:早晚各一次測量體重,並記錄變化督促自己。

(四)多喝水提高基礎代謝率:每日喝水量需達到2000C.C.以上。

(五)體內環保日:每週訂定一天,施行『全素食飲食』(主食類以糙米飯取代精製白米,蛋白質以黃豆製品為主,少油水煮蔬菜等),提高膳食纖維攝取量,降低腸內壓力,促進腸道蠕動。

(六)開始運動吧!!以會流汗的有氧運動為主,例如慢跑、有氧舞蹈、快走等等,這些運動牽涉到全身大肌群的收縮,能消耗較多的熱量。運動時要注意運動的強度,最好能讓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以上。若要減重,每天最好運動1小時。

做到「減重123」(每天運動1小時,每天減少20%的熱量攝取,持續3個月),並執行六秘訣,一定能讓民眾在夏季來臨前達到理想體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