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新空間」Part4:廚房風水,掌管財庫與健康

廚房在風水上代表著財庫的意義,因此廚房風水在居家內,顯得格外重要,舉凡瓦斯爐、冰箱擺放的位置,有無樑柱,甚至廚房門有無對沖到廁所、臥室,種種細節不可不注意。

廚房在居家風水上,代表財庫、錢財的意義,廚房的風水好,家裡的金錢也不容易發生問題。風水老師江柏樂說,一般最忌諱就是一開門就看到廚房或是冰箱,因為這就表示家中的錢財留不住,容易外流。

廚房不宜放在房子中央

正由於廚房代表財庫,因此廚房的位置也影響居家風水。江柏樂表示,廚房忌諱放在房子的中間,因為中宮五行屬土,廚房內又有水,水被土剋,住在房子裡的人自然身體就不會健康。廚房的位置建議放在房子的後方,也有一說廚房適合在龍邊(左邊),廁所在虎邊(右邊),江柏樂表示,這並非適用於每個居家,畢竟每家方位不同、住的人也不同,還是要參照居家方位與居住者命卦來看。

此外,廚房的門也要注意,廚房不宜與廁所門、臥室門、樓梯相對,尤其是廁所,一個是財庫,一個是穢氣集聚之處,兩者相對自然有不會有好運,碰到這種情形,可將對沖的門錯開即可,或是將廚房或廁所以厚重的布幔遮掩,長度以離地一尺為宜,因為氣流是在上方流動,以厚重布幔遮住稍微遮擋穢氣。而有的房子去洗手間前,會經過家中的廚房,這種情況也不理想,因為廚房主管腸胃,久了對居住者健康也不宜。

此外,廚房門與大門在同一直線上,就是俗稱的穿堂煞,風水上會導致破財,江柏樂建議,可在大門口設計玄關,做了玄關才有集氣的效果,也可解決穿堂煞的問題。

瓦斯爐與水槽、冰箱勿相對

廚房在內部配置上,也有下列幾個重點。第一,瓦斯爐火與冰箱的位置不能相對,瓦斯爐是加熱食物的地方,冰箱則是冷藏食物的地方,如果相對,打開冰箱後,瓦斯爐熱氣沖到冰箱內,對食物保存鮮度就不好,食物新鮮度受影響,自然會對居住者的腸胃有影響。

第二,洗碗槽與瓦斯爐也不要相鄰,在五行之中,洗碗槽屬水、瓦斯爐屬火,兩者若相鄰或相對,容易造成水火相沖、水火不融的情形,建議如果洗碗槽和瓦斯爐在一直線上,兩者之間應以料理台間隔。第三,瓦斯爐不能對到廁所,瓦斯爐屬火,冰箱屬水,水火相剋,居住者容易產生心臟問題。而廚房本身也不宜有樑柱,尤其是橫樑壓灶,因為廚房掌管腸胃健康,有樑壓著表示居住者容易發生腸胃的毛病,建議可將廚房樑柱包覆,達到修飾效果。

加高中島吧台,財不露白

廚房代表財,過去裝潢上會讓廚房有獨立的空間,才不至於露財,但現在不少家庭由於室內坪數小,為擴大視覺效果,喜歡用開放式廚房設計,建議採用中島、吧台設計時,高度可以比廚具稍高一點,一方面可讓廚房不至於被看光光,增加空間的實用性,又能避免露財的風水疑慮。

廚房的門片材質,建議也可挑選毛玻璃做區隔,因為中式料理多容易產生油煙,有了毛玻璃區隔,不致讓油煙跑到客廳,半透明的質材也能保有空間的寬敞感,若不喜好門片是半透明玻璃,也可以噴砂、壁貼、卡典西德做裝飾,也有不錯的阻隔效果,又不失穿透性。

江柏樂也建議,平常在家廚房不使用時,可將廚房的門打開,不宜密閉,主要讓空氣流通,廚房如有後門與陽台相連,平常最好也是打開,讓油煙往外走。而廚房也要保持通風、明亮,不要堆放雜物,對財運勢必有幫助。而現代人許多家庭不常開伙,其實風水上來說在家中常常開伙,主財庫的廚房才有財庫進帳,能帶動運勢,也能凝聚家人感情。

轉載自好房誌  美味新空間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