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喝瑪黛茶 骨密高

更年期女性可以喝點瑪黛茶,阿根廷一項研究發現,有喝瑪黛茶習慣的人骨質密度較高,瑪黛茶對骨頭或許有保護效果。

研究計畫主持人為阿根廷骨質疏鬆防治計畫研究員安德烈‧康福提,研究成果則發表於一月號「骨骼」醫學期刊(Bone)。

瑪黛茶含有黃嘌呤,這種茶飲在南美很盛行,一般泡瑪黛茶,每公升瑪黛茶茶飲約含三百三十毫克咖啡因。

參與研究者共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有一百四十六人,都是更年期女性,每天至少喝一公升的瑪黛茶,喝瑪黛茶時間超過五年以上。另外一組人的年齡、停經時間和第一組差不多,但沒有喝瑪黛茶的習慣,兩組人都沒有規律運動習慣,且身高、身體質量、鈣攝取量都不相上下。不過有喝茶習慣者身體質量指數略高,身體質量指數平均比沒喝茶者增加一點一。

過去有抽菸習慣者、每周飲酒量超過五十公克者、正在接受荷爾蒙療法的患者,曾接受雙磷酸鹽類骨鬆藥物治療超過六個月患者,以及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都被排除於研究計畫。

研究人員為上述兩組人測量腰椎、髖關節股骨頸的骨質密度,結果顯示,與沒有喝瑪黛茶習慣者相比,有喝瑪黛茶習慣的人骨質密度較高,腰椎骨質密度增加了百分之九點七,股骨頸骨質密度則增加百分之六點二。研究人員指出,長期喝瑪黛茶的人腰椎、股骨頸骨質密度較高,代表瑪黛茶或可幫助更年期女性保護骨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