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返神經偵測治甲狀腺結節 女高音照飆聲

一名在脖子兩側發現甲狀腺結節的40多歲女高音,因擔心手術會傷及神經,影響表演生涯,10年來任其腫大,僅以圍巾遮掩,在醫師勸說下,她採用喉返神經偵測系統進行手術,定位後再開刀,順利切除腫瘤,且聲音飆得更高。

高醫耳鼻喉頭頸科主任江豐裕說,甲狀腺手術相當普遍,但甲狀腺後方的喉返神經在術後常併發麻痺或受傷,造成聲音沙啞、液體易跑進氣管等後遺症。他說,曾有在別的醫院動手術的30歲女性,因手術時傷到神經,術後聲帶打不開,她因此無法發聲、爬樓梯喘得厲害,不僅工作不保,連男友也離去,打擊甚大。

江豐裕指出,高醫2005年起引進喉返神經偵測系統,作為甲狀腺手術的輔助工具,隔年更發展出國際化標準步驟,並在國內外舉辦10多場教育訓練,5年來院內已經有700多個成功案例。醫師動刀時先透過偵測系統定位再切除腫瘤,患者聲帶術後都未發生永久性麻痺,即使有暫時性聲帶麻痺,發生率也僅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