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腦中風關鍵曝光! 國健署授「辨識腦中風症狀」方法

「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可根據「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運動習慣、腦中風家族病史」等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若發現有3項異常,就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也促使提高腦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根據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腦血管疾病平均每年仍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也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於今年響應世界中風組織訂定每年10月29日「世界中風日」,呼籲國人重視腦中風防治的重要性。

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 及早發現腦中風徵兆

但要如何評估自己是否為腦中風高危險族呢?國健署表示,民眾可參考美國國家中風協會的中風風險量表,這份「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可根據「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運動習慣、腦中風家族病史」等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若發現有3項異常,就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配合醫囑且養成三高控制、良好飲食及運動,以及定期健康檢查,有助於降低誘發腦中風機率。

三高控制不佳 小心恐埋腦中風危險因子

為讓民眾更了解腦中風症狀的辨識方法,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腦中風學會合作推出「微笑、舉手、說你好」衛教素材,一旦無法輕易完成任何1項動作時就應儘快就醫。國民健康署指出,根據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18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每4人有1人為高血壓、每4人有1人為高、每10人有1人為高血糖,且臺灣地區三高追蹤調查分析結果顯示,2002至2017年有三高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4至1.7倍,顯示三高與腦中風習習相關。

出現腦中風徵兆盡快就醫 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此外,國外研究也顯示,有三高且合併不健康生活行為,罹患腦中風的風險倍增,其中有高血壓且同時有吸菸習慣的人,腦中風機率高達一般人的6倍。台灣腦中風學會周中興秘書長強調,除了控制三高,遠離不健康生活習慣,若能及早辨識出腦中風症狀也是成功就腦中風的關鍵,尤其切勿因防疫期間不敢就醫,一旦發現任何徵兆就應盡快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