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清醫療分級? 彰基一次說清楚

根據生福利部分類,台灣醫療院所目前分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等四級,共計有23家「醫學中心」醫院、3家「準醫學中心」級醫院。

你知道自己的就診醫院等級是什麼嗎?根據生福利部分類,台灣醫療院所目前分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等四級,共計有23家「醫學中心」醫院、3家「準醫學中心」級醫院。彰基醫學中心發言人周志中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常因不瞭解分級醫療制度,導致生病時未經轉診就直接赴醫學中心報到,或受到含糊的醫療訊息誤導,引起不必要的爭議,其實各級醫院皆負有不同的照護任務與角色。

台灣醫療院所分等級 醫學中心肩負研究與治療 

以彰化縣而言,根據彰化縣政府主計處109年民健康情形分析指出,彰化縣有1032家診所,31家醫院,其中彰基是唯一的「醫學中心」等級,有如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長庚醫院。周志中醫師解釋,換句話說,醫學中心除了肩負研究、教學訓練、精密診斷、高度醫療及急重症病患的治療照護等功能,也兼負輔導、協助區域內其他醫療機構的責任。

就診時仍須部分負擔 提倡醫療資源重要性

至於在醫療費用上,依據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部分負擔及免部分負擔說明,前往診所或醫院就診,除了全民健保支付的醫療費用之外,自己也要負擔一小部分的費用,也就是「部分負擔」,以提醒國人醫療資源的重要性。周志中醫師說明,為落實政府政策,院內2019年癌症收案數達到5,346人,新診斷收治癌症個案數全國排名第六。

彰基醫療體系採橫向聯繫 迅速啟動急重難症搶救機制

此外,彰基與彰化縣消防局共同研究成果,也躍登歐洲知名國際急救權威期刊「復甦」,且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團隊發表的台灣本土傳染的SARS-CoV-2病例論文也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不僅是第一篇台灣新冠病毒家庭群聚個案論文,也向全世界做第一手防疫報告。周志中醫師強調,彰基醫療體系醫院採橫向聯繫通暢,能迅速啟動急診急重難症搶救機制,可望在黃金搶救時間助急重難症病患一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