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洛杉磯袁志鍾書法研習社

應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及國立國父紀念館之邀,美國洛杉磯袁志鍾書法研習社將於3月10日至3月18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翠溪藝廊舉行書法作品展。

袁志鍾書法研社設於洛杉磯已有20年,是洛城頗負盛名的書法藝術團體之一。該社宗旨是聚集書法愛好者切磋書藝,提昇書法藝術涵養,宏揚中華文化。20年來,學員們活躍於世界各地藝術展覽活動中,其書法作品亦備受肯定。該展匯集63位學員們的佳作,展示篆、隸、楷、行、草等多種書體。該研習社的學員多數來自臺灣,其中不乏社會工商賢達之士。他們殷切希望向臺灣鄊親匯報在海外學習和推廣書法藝術的成果,並有機會與臺灣書法同道切磋書藝,促進臺美兩地的書法交流。

該社的指導老師袁志鍾先生是一位從事創作與教育的專業書法家。1954年生於上海,自幼拜書畫名家劉海粟先生及錢茂生先生為師,東渡日本後,又從書道名家青柳志郎,故他的作品既秉承中國傳統書法之精,又兼蓄日本書道之特長。1992年袁先生以國際傑出藝術家身份定居美國。其作品曾多次展出於臺灣、美國、中國、日本、韓國等地,並先後獲得許多大獎。由於他在國際書法界中享有盛譽,其作品被各地文化機構及私人所典藏,如:美國洛杉磯藝術博物館、拉斯維加斯凱撒宮、臺灣國立藝術教育館、日本書人會及洛杉磯日美文化中心。1995年上海電視台專程赴美拍攝袁志鍾書法專輯。1999年好萊塢特邀袁先生為賣座電影「尖峰時刻﹝RUSH HOUR﹞ 」書寫巨幅楹聯,使得東方中國書法藝術進入西方電影藝術殿堂。同年,他接受洛杉磯KSCI電視台的獨家專訪。千禧年,袁志鍾先生榮獲當代華人傑出成就獎,並應聘為客座教授,執教於帕莎迪那藝術學院。2001年,他榮獲由美國加州州議會頒發的榮譽證書。2004年2月29日美國洛杉磯時報(LA TIMES) 的文藝版專欄中破天荒首次採用以中文書法寫成的「古典音樂」四個漢字為標題,該書法也是出自袁先生的手筆。

袁先生的傳略被列入「劍橋名人錄」、「世界華人美術名家年鑑」、「北美華裔藝術家名人錄」、「世界華裔名人年鑑」、「中華人物辭海」、「臺灣藝術家名鑑」。袁先生現任美國洛杉磯袁志鍾書法研習社社長、美國中華藝術學會顧問及中國「中華人物辭海」特邀顧問編委。「美國洛杉磯袁志鍾書法研習社」展覽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台﹝02﹞27588008轉545、54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