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太郎」配樂大師創作 津輕三味線協奏曲《弦魂》臺灣首演

健康醫療網報導

由日本知名動畫配樂家和田薫所作曲,文建會所屬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指揮梶間聡夫所精心安排的交響盛宴《弦魂》,將於3月17日(六)於北市中山堂進行全臺首演,此次表演特別邀請當紅演奏家木乃下真市擔任主奏,要讓充滿日本魂的三條弦,在311強震週年紀念後的第一個週末,展現大和民族融合傳統與現代元素的經典。

《弦魂》的作曲者和田薫是「鬼太郎」、「犬夜叉」、「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等日本知名動畫的配樂作者,作品橫跨嚴肅與流行。2004和田薰年曾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合作演出「五鼓聲響」,帶來全新的打擊樂風格,06年再度與朱團合作,重新編寫犬夜叉電影配樂,並於朱宗慶打擊樂團冬季巡演時演奏。

為了能讓《弦魂》有最精彩的演出,國臺交特別邀請日本當紅三味線演奏家木乃下真市擔任獨奏,因為《弦魂》這首曲子可說是和田薰為木乃下量身訂做,獨奏部分充滿日本津輕民謠風格,伴奏卻使用西方管絃樂團,完美結合東西方元素,指揮本曲除了要能駕馭大型交響樂團,更要熟悉津輕三味線獨特的節奏。

木乃下真市21歲時即連續兩年獲得全日本三味線大賽冠軍,35歲時更贏得日本歷屆三味線冠軍總決賽的冠軍,被三味線權威大條和雄稱讚為「百年來僅見的聖手」,結合爵士、搖滾與日本傳統韻味的演奏風格獨豎一格。木乃下說:「在我小時候,日本傳統音樂被認為是落伍的。」因此從小由擔任走唱藝人的雙親教唱日本民謠與彈奏三味線的他,曾經覺得彈奏三味線很丟人。隨著年歲增長,愈來愈認同三味線的力與美,並自許成為傳承正統的津輕三味線演奏家,木乃下真市常藉由混合原創樂曲與津輕民謠的方式散播這份傳統的魅力,希望藉由與不同樂器的合作讓各界樂迷認識、喜歡津輕三味線。臺灣的管絃樂迷本周末即可在臺北市中山堂體驗和田薫、木乃下真市、梶間聡夫三位日本樂界高手同臺呈現的經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