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癢難耐抓到流湯! 生物製劑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讓她重掌生活

異位性皮膚炎 反覆發作應長期控制

異位性皮膚炎奇癢難耐,不只容易有全身濕疹、瘙癢,最惱人的就是會反覆發作。許多人覺得只要擦藥好了就沒事,不過醫師說,異位性皮膚炎屬於慢性自體免疫皮膚疾病。其中,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更因影響面積大,不只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同時也會影響情緒。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皮膚科謝馥年醫師指出,輕度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建議患者平時積極使用保濕乳液,增加皮膚的保水度,同時遠離環境刺激、過敏原,若皮膚有局部發炎、感染,臨床上會加上一些藥膏治療,同時也會使用口服抗組織胺控制患者搔癢的情況。

生物製劑接力治療 精準阻斷發炎因子

針對中度至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除了積極保濕、使用藥膏、遠離過敏原之外,治療會加上免疫抑制藥膏、照光治療以及短暫的口服類固醇。視患者嚴重程度,可能還需要搭配口服免疫製劑,服用時必須追蹤患者肝腎功能及血球情況。若是療效依然有限,建議可考慮生物製劑治療。

謝馥年醫師解釋,生物製劑的作用機轉是直接阻斷異位性皮膚炎過度發炎的重要因子,可以從根源改善病人的症狀。臨床上極少數病人會有結膜炎的副作用,但經過適當治療以後,大部分都能獲得改善。

謝醫師進一步指出,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統計,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的成年人癢感在用藥後第二天就開始有改善,而且有將近半數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紅腫程度與疾病嚴重程度可以達到75%以上的改善。

睡不好、瘙癢抓到流湯 生物製劑治療後改善

謝醫師分享,曾收治過一名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女國中生,因全身瘙癢、濕疹常常會癢到上課無法專心、半夜睡眠不足,也曾因為四肢濕疹反覆搔抓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而住院。眼看許多治療都無法改善,醫師建議加上生物製劑治療,經過四個月的治療後,患者原本皮膚發炎的病灶有80%以上的改善,後來也不會因為瘙癢而影響學習。

健保有條件給付 籲患者善用控制工具

2019年12月起,針對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健保已有條件給付的生物製劑治療。提醒患者,控制異位性皮膚炎是長期抗戰,必須和皮膚科醫師長期密切配合與溝通,也可以善用「ADCT異位性皮膚炎控制工具」,動動手指線上填寫,以個人感受為出發點,量化疾病影響程度,有助於醫病溝通,讓醫師掌握疾病負擔與控制情形,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MAT-TW-2001503-1.4-01/2021

謝馥年醫師解釋,生物製劑的作用機轉是直接阻斷異位性皮膚炎過度發炎的重要因子,可以從根源改善病人的症狀。臨床上極少數病人會有結膜炎的副作用,但經過適當治療以後,大部分都能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