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考試壓力大 中醫調補增腦力 

許多考生日夜苦讀,只為了考上理想的好學校,但一場戰役考驗著體力、腦力、耐力,如何在最後衝刺階段發揮良好成績,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部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郭純伶醫師表示,要提升學習效能必須有適度運動和良好的睡眠品質,維持均衡飲食和健康的身心狀態更是一大關鍵。

最近考季即將登場,考生及家長們也跟著緊張起來,許多考生日夜苦讀,只為了考上理想的好學校,但一場戰役考驗著體力、腦力、耐力,如何在最後衝刺階段發揮良好成績,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部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郭純伶醫師表示,要提升學習效能必須有適度運動和良好的睡眠品質,維持均衡飲食和健康的身心狀態更是一大關鍵。

長時間埋首苦讀 眼睛及肩頸痠痛 

因為考生長時間久坐、看書用眼過度,眼睛疲倦乾澀不已。郭純伶醫師表示,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肩頸容易痠痛,肩頸僵硬會讓氣血循環不佳,導致讀書效率下降。鼓勵常有眼睛酸澀的考生,每小時輕按保健眼睛的穴道,例如額頭兩側的太陽穴、眉頭的攢竹穴和承泣穴等改善眼睛乾澀感;近期天氣寒冷肌肉容易緊繃,可按壓手三里、風池穴、肩井穴,或是運用吹風機吹暖肩頸部位,活絡局部氣血,以增加讀書效率。

保持長效精神 NG飲料要少喝 

郭醫師表示,很多考生習慣喝咖啡和茶提神,然而太晚飲用提神飲料可能影響睡眠品質,影響隔天唸書精神,最理想的飲用時間是下午三點前。尤其考前壓力大還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胃脹氣、便秘、拉肚子等腸胃道症狀,飲食需要更加留意,以清淡均衡為宜,並避免烤炸辣,而體質寒涼者則避免生魚片等寒涼食物。另外,含糖手搖飲料和精緻甜品除了會加重胃食道逆流之外,更會造成血糖波動,影響讀書專注力,故也應避免,並以進食七分飽為原則,讀書才不會昏昏欲睡。

求好心切口含紅參 考生反失眠

許多父母想幫孩子加油補氣,可是有時不小心補過頭了。郭醫師分享,曾經有一位媽媽擔心孩子精神不好,給了紅參讓他含在舌下唸書,結果當天不但失眠、影響隔日唸書效率、臉上更冒出痘痘。一般常用的養身茶飲,例如「黃耆茶」、「枸杞茶」或是「決明子茶」等,也不宜過量飲用,應尋求中醫師依體質調整方藥比例,才不會適得其反,補出反效果。此外,醫師鼓勵家長在備考期間,不妨多給予孩子心靈上的支持和鼓勵,緩解緊張壓力,多聆聽他們需要什麼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