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肺氣喘卓越計劃擴大 全台400家診所響應氣喘照護再升級

健康肺氣喘卓越計劃 基層診所半數病患受惠

台灣氣喘患者超過200萬人,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在健保署指導下,於2020年5月起推動「健康肺氣喘卓越計劃」,全台400家氣喘認證照護機構共同響應,涵括基層診所半數氣喘病患。

小兒科家醫科診所院長許惠春醫師表示,氣喘病人留在社區診所照護是最完善的,因為可以就近得到最急切、即時的照顧。這些氣喘患者留在診所治療,也會以規則透過氣喘的升降階治療原則用藥,一旦有急性發作、感染或更嚴重的情況,則會把病人轉診到照護網內合作的更高層級的醫療單位治療。

E化系統提升照護品質 醫病配合不可少

計劃中,利用「電子化氣喘個案管理平台」有助於大大提升氣喘照護品質。其中「全民健保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納入近五成病患共計34000多名。如今氣喘照護趨勢,在於減少氣喘急性發作,患者的疾病衛教與醫療院所的追蹤關懷兩者相互配合,才能有最好的照護品質。

許惠春醫師說,衛教師在氣喘照護中非常重要,需要衛教病人,讓他們真正了解氣喘是慢性病,必須長期照護、追蹤。每隔一段時間,都需要掌握病人用藥的情形、氣喘呼吸的狀況等,也會在網路平台上跟病人互動,雙向溝通與關懷,有助於提高病人的回診率。

勿過度依賴短效急救吸入劑 日常保養以吸入型類固醇控制

2020年最新氣喘治療指引指出,一年使用超過3支「短效急救吸入劑」將大增氣喘惡化風險,在計劃中,病患依賴短效急救吸入劑而導致氣喘控制不佳的情形因此有所改善,整體使用率也降低達25%。醫師強調,氣喘應從日常保養著手照護。

許醫師指出,過度依賴短效急救吸入劑 (SABA),會對氣管造成傷害,讓氣喘急性發作及致死率的提高,氣喘是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而短效急救吸入劑不具抗發炎療效,但民眾易過度仰賴其症狀緩解功能,而忽略吸入型類固醇的重要是相當大的威脅。氣喘患者最好在沒有急性發作時即透過吸入型類固醇控制。其實吸入型類固醇與口服類固醇不太一樣,不經全身性的循環吸收,而是直接作用在氣管黏膜,達到控制發炎的效果,最重要是要長期使用。

控制氣喘是長期抗戰,期盼在「氣喘照護網」院所共同照護下,提升患者治療控制及生活品質。秋冬來臨,提醒患者留意溫差及空汙問題,保護好呼吸道。


許醫師指出,過度依賴短效急救吸入劑 (SABA),會對氣管造成傷害,讓氣喘急性發作及致死率的提高,氣喘是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而短效急救吸入劑不具抗發炎療效,但民眾易過度仰賴其症狀緩解功能,而忽略吸入型類固醇的重要是相當大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