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骨轉移痛翻天! 鐳223治療助老翁恢復行動力

今年70歲的楊老先生(化名),近期因為攝護腺癌細胞轉移骨頭,全身性的疼痛導致寸步難行,即使吃了高劑量止痛藥也沒效,所幸在接受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後,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夯 副作用低精準治療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醫師表示,針對晚期攝護腺癌骨轉移症狀,除了傳統賀爾蒙治療、化療外,還有目前新型的體內放射性同位素治療;使用靜脈注射的方式將鐳223的藥物注入患者體內,其代謝方式類似人體鈣離子,因此藥物可以順利進入骨頭,抑制骨頭上的癌細胞達到治療的效果,相較以往放射性治療易導致周圍組織破壞,或是骨髓抑制等副作用,新型鐳223放射性屬於精準且安全的治療方式。

注意持續性疼痛!  可能是晚期攝護腺癌骨轉移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黃冠華醫師說明,初期攝護腺癌骨轉移,由於擴散範圍不大,只有單點,所以症狀並不明顯;中期、晚期的擴散範圍有三點以上,此時患者會有不明確部位的疼痛,而這類型疼痛是24小時持續的,無法因為改變休息姿勢或吃止痛藥改善,導致患者坐立難安、生活品質下降。

注意!中老年男應每年定期檢驗癌指數

黃冠華醫師補充,臨床攝護腺癌檢查,是使用抽血檢驗患者的攝護腺的特殊抗原,也就是所謂的PSA值。根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建議,一般男性過50歲後,建議每年定期抽血檢測;若家族中的直系親屬有攝護腺癌病史,建議過45歲後每年要定期抽血,檢查PSA的穩定度。

醫師呼籲晚期攝護腺癌的病友們,由於目前臨床治療方式多元,且新型放射性治療目前也有健保給付,只要不放棄希望,積極面對疾病,仍有機會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醫師呼籲晚期攝護腺癌骨轉移治療方式多元,不要放棄希望,積極面對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