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研發登革熱檢測試劑 30秒快速偵測病毒

中正大學學生發想新型登革熱病毒檢測試劑,不僅能提高檢測試劑的耐溫程度、降低保存門檻,且能在30秒得到檢測結果,目前也已成功研發試劑原型,更在美國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iGEM)獲獎肯定。

登革熱每年都會在台灣出沒,隨著全球暖化,更容易埋下孳生病媒蚊的溫床,為能加速登革熱篩檢,中正大學學生發想新型登革熱病毒檢測試劑,不僅能提高檢測試劑的耐溫程度、降低保存門檻,且能在30秒得到檢測結果,目前也已成功研發試劑原型,更在美國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iGEM)獲獎肯定。

登革熱爆發不容小覷 以老年人為高危險族群

在台灣近兩年約有500至600個登革熱病例,2014、2015年更爆發前所未有的登革熱大流行,造成6萬多人感染、200多人死亡,顯示登革熱的嚴重性,但目前登革熱未有特效藥或疫苗,仍得採以緩解症狀的支持性療法。中正大學iGEM團隊成員黃湘雁指出,登革熱看似很小疾病,但若爆發起來卻相當嚴重,尤其台灣屬高齡社會,又以老年人為高危險族群。

利用大腸桿菌製造多肽鏈 降低成本易保存

有別於一般市面上的登革熱快篩試劑利用抗體做檢測,中正團隊開發的試劑原型利用「多肽鏈」直接檢測登革熱病毒,透過3D列印製作試劑盒外殼,只要血液樣本滴入試劑盒的一端,與試劑的奈米金結合後流到測試線,若含有病毒,試劑就會呈現兩條紅線。中正團隊成員陳珏翰表示,因使用大腸桿菌製造多肽鏈,不僅降低成本,加上結構簡單,不易受到環境影響,更容易保存。

30秒快速偵測登革熱 為病患爭取治療時間

目前登革熱檢測方式分別為傳統核酸檢測,以及市面上的試劑,前者須得數小時才得知結果,後者也需要半小時。陳珏翰強調,目前中正團隊開發的試劑原型經過實驗測試,從滴入樣本到顯示結果約30至60秒即能完成,可望透過試劑原型,未來能幫助臨床上加速篩檢出登革熱,為病患爭取更多治療時間,並及早做族預防社區傳染的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