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起攜手防治乳癌!乳癌治療有進步 降低副作用影響

女性癌症好發第一 早期發現乳癌復發率低

每年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雖然乳癌是台灣女性第一好發癌症,但根據統計,5年存活率高達90%,不過可能是人種基因及環境荷爾蒙、職業壓力等影響,台灣女性罹患乳癌平均年齡比歐美還提早10歲。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暨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陳芳銘指出,如果能夠早期發現,痊癒後復發的機率就會降低。復發機率會根據初診斷而定,舉例而言,第一期乳癌,若經適當抗荷爾蒙治療,10年復發機率約只有5%。

怕治療副作用? 醫:藥物進步副作用降低

乳癌雖然存活率高,但談到治療,有人怕切除乳房,有人怕化療副作用。而治療方式得看乳癌亞型而定,藥物已有長足進展,治療變得方便,也有機會晚點才化療。

「即使是化學治療,現在也有副作用比較低的選項可以考慮。」陳芳銘秘書長舉例,目前已有口服劑型的化療選項,或是給予低劑量但頻率密集的化療方式,能在降低化療副作用的同時達到同樣療效。另外,像是最難控制的三陰性轉移性乳癌,近期發現在合併化學加免疫治療,可以讓疾病控制達2年,改變了整個晚期乳癌治療的面貌。

CDK4/6抑制劑 突破患者恐懼化療瓶頸

除了化療,也有抗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等其他方式能選擇,像是去年10月健保納入給付的CDK4/6抑制劑,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的晚期乳癌患者,合併抗荷爾蒙藥物用於第一線治療,能有效增加無疾病惡化存活期。

陳秘書長說,過去在使用抗荷爾蒙治療看不到療效反應的患者,或是原來不願接受化療的病人,在這樣新形態的口服抗荷爾蒙標靶藥物的治療下,可以讓病人的病情得到控制,甚至曾有患者的腫瘤可以在用藥控制下幾乎完全消失。

定期篩檢提升存活率 加強醫病溝通治療期待

醫師表示,定期乳房攝影有助於提早發現乳癌,甚至提升存活率,因此呼籲有家族史40歲以上婦女,或是無家族史45歲以上婦女,善用每2年1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正在接受治療的癌友也別放棄,不管是保留乳房或減少副作用,多與醫師溝通治療期待,得以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暨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陳芳銘指出,如果能夠早期發現,痊癒後復發的機率就會降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