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諾華、臺大醫院、宏碁三強聯手 打造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

台灣智慧醫療新里程碑 AI輔助診斷軟體獲證。

根據「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統計,台灣糖尿病盛行率已經超過9.32%、糖友病患超過220萬人;糖尿病會併發血管病變,其中又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常見,也是成年人失明的三大原因之一。台灣糖尿病人口逐年增加,視網膜專科醫師人力有限,糖尿病患平均眼底檢查率不到一半。為降低糖友視網膜病變及提升篩檢率,宏碁公司攜手臺大醫院跨界合作打造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台灣諾華擔任臨床試驗設計顧問以及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專案輔導,並向TFDA申請醫材許可證,已於日前核准,成為台灣首張由TFDA核可的眼科智慧醫材,開創台灣智慧醫療新生態。

宏碁與醫療產業跨界合作 實現AI醫療落地願景

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指出:「台灣醫療領先世界,應利用台灣資通與醫療人才優勢,借重AI科技結合智慧醫療,有效提升健康醫療的品質與效益。」

另外,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表示:「臺大醫院身為台灣醫界龍頭,一直以來致力研究創新、培育優秀人才,從預防到治療都將講求精準,朝精準醫療發展更是時代的趨勢;這次藉由宏碁在AI人工智慧技術領域的科技,加乘臺大醫院豐富的臨床經驗,打造AI輔助診斷軟體,為台灣智慧醫療建立全新里程碑。」

台灣諾華貢獻醫療產業經驗 共同打造智慧醫療守護全民健康

AI輔助診斷軟體為智慧醫療策略聯盟的第一個具體成果,台灣諾華擔任此計畫的「臨床試驗顧問」,協助提供查驗登記所需之研究設計與臨床試驗執行的諮詢、貢獻醫藥產業知識、市場研究及應用推廣,提升大眾疾病篩檢量能。台灣諾華總裁謝麗娟指出:「台灣諾華參與此次的策略合作,實踐諾華企業宗旨:重新創造醫藥未來。AI輔助診斷軟體的問世,希冀未來能幫助更多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患及早篩檢,並從而及早獲得治療,降低失明風險。」

此次三方合作,更是首次打破傳統模式,從台灣出發取證的眼科智慧醫材,在臨床效益上,可有效輔助醫師找出潛在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協助控制病情,更降低病人等候報告的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