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免群聚 腹膜透析在家洗!雲端醫療很方便

今年度新冠肺炎延燒全球方興未艾,但末期腎病的患者即便疫情當前,還是得持續接受治療不能說停就停。在美國、英國、義大利等疫情嚴重的國家,不少專家建議,病患可優先選擇居家腹膜透析,像是最新型態的全自動腹膜透析治療,就結合了「病患端雲端醫療管理平台」,與「醫療端遠端掌握治療情形」的智慧醫療技術,醫病雙方治療過程都安心。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腎臟內科林軒名主任表示,醫師在遠端就能監測病人的治療狀況,病人若有需要調整處方,但可能不會操作,醫師也能透過雲端操作。在歐美等疫情高峰地區,不管是由醫護人員到病患家中診療病患,或是病患回到醫療院所就醫都有增加感染的風險,,所以透過全自動腹膜透析治療,減少至醫療院所就醫機會減少感染風險,醫療品質也能不打折。

睡覺也可自動洗腎! 自主性高、殘餘尿量留更多

林軒名主任把腹膜透析轉換成「腹膜水療」這個新穎又通俗易懂的名詞。不同於傳統的血液透析「洗血」,腹膜透析(腹膜水療)是將腹膜透析藥水引入腹膜,過濾體內毒素、代謝廢物及水分後再將藥水排出體外。這個過程可以選擇每天3到4次,每次20分鐘手動操作引流換液,或是每晚睡覺時讓機器協助「自動洗」。

林軒名主任指出,腹膜透析最大的優點就是自主性及便利性高,而且能保存較多殘餘腎功能,也就是病人殘存的尿量。像是曾有一名40歲女性患者,腹膜透析洗了好幾年,殘餘尿量都還剩約1000-1500毫升。擁有了更多的殘餘尿量,意味著患者相對可以擁有較自由飲食空間與生活品質,不必每天擔心有過多的水分、毒素排不掉。

透析治療非二選一 順序決定生活品質

此外很多患者擔心的感染問題,醫師表示,腹膜透析雖然需要在居家自行操作與治療,但相對血液透析需要穿刺血管,其侵入性較低。台灣在腹膜透析的感染率相比美、日、英患者約3年半一次的腹膜炎感染率,近7年才可能發生一次,可以說是全世界照護品質的優等生。

然而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的選擇方面,林主任也提出新的思維。他認為這個問題應該不是選擇題,而是優先順序的概念。林主任進一步說明,在末期腎臟病初期,針對適合的病患如果能優先選用腹膜透析治療,可以保存殘留餘尿量,並保存病人生活自主性。雖然若干年過後,殘存尿量持續下降,屆時再進入血液透析。如此一來,進入透析的前幾年,生活仍然能四處遊玩享受自由,不受被血液透析兩天一次的治療模式限制了生活的可能性。

中老年患者操作也OK! 籲從源頭避免腎臟問題

在專業團隊衛教下,多數患者都能掌握腹膜透析的訣竅。老年或行動不便的病患在家人的協助下,通常也能順利操作,這也減少了兩天一次血液透析的舟車勞頓。此外醫師呼籲民眾,腎臟的保養要從年輕做起,好好控制慢性病,不隨意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止痛消炎藥物,從源頭避免腎臟出問題,才能真正做到「安心腎利」的目標。

林軒名主任指出,腹膜透析最大的優點就是自主性及便利性高,而且能保存較多殘餘腎功能,也就是病人殘存的尿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