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過端午長夏就來了! 心火旺、濕氣纏身…中醫推「夏吃3味」季節養生

過了端午才能收起厚厚的被子,因為端午之前,天氣常有變化,所以過了端午意味著正式進入漫漫長夏。中醫認為季節對身體有直接影響,夏季適合吃苦味、辛味及酸味幫助養生。  

夏季天氣熱濕氣重 夏季飲食重清熱利濕

過端午,收冬被!正式踏入炎炎夏日,這時陰氣最弱、天氣最熱,且常伴有濕氣。中醫師章晉瑋指出,夏季屬火,六氣為暑,對應於心;長夏屬土,對應於脾,六氣為濕,所以夏季容易心火過旺,濕氣累積,食慾不佳,排便軟而稀,或是四肢沉重,精神不濟,感覺頭重重的,所以夏季飲食,能增加一些清熱利濕的食物。

苦祛濕、辛養肺 酸預防水液流失

夏季飲食適合多吃3味,分別是苦、辛、酸。章晉瑋醫師表示,苦能清熱、祛除濕氣、止瀉,所以可以適量吃些苦瓜。辛能養肺行氣血、避免心氣過旺,薑、洋蔥、大蒜、辣椒、花椒等,都是辛味。

章醫師說,夏季炎熱容易出汗,汗出則耗氣傷陰,適當吃酸能收斂汗出,預防流汗過多,生津止渴、健胃,檸檬、奇異果、桑葚、梅子、山楂等,都是日常容易取得的酸味食物。

中醫認為,天地間一切活動都與大自然息息相關,季節對五臟六腑、經絡、俞穴都有直接的影響,時時刻刻遵循自然,就能獲得良好的養生效果。


中醫師章晉瑋指出,夏季屬火,六氣為暑,對應於心;長夏屬土,對應於脾,六氣為濕,所以夏季容易心火過旺,濕氣累積,食慾不佳,排便軟而稀,或是四肢沉重,精神不濟,感覺頭重重的,所以夏季飲食,能增加一些清熱利濕的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