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翁飛蚊滿天飛! 視網膜破洞險釀永久視力缺損

新冠肺炎疫情還未平息,民眾少外出宅在家,追劇、滑手機,長時間用眼要小心眼部病變。66歲的林先生前陣子右眼出現明顯飛蚊症狀 ,檢查發現是視網膜裂孔及局部視網膜剝離,林先生說,原本只檢查出視網膜有一處裂孔,修補又發現另一處破洞,當初還好及時就醫,不然視力受影響就回不去了。

前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高雄市連鎖眼科診所總院長潘志勤醫師表示,出現明顯飛蚊症、散光感後,萬一有發生視網膜病變,剛開始只是個裂孔,用雷射修補治療即可,只需2、3分鐘的時間就能完成的療程,只要修補好裂孔未來就不會進一步發展成視網膜剝離。

高度近視像氣球 他矯正過也難逃眼部病變!

高度近視患者近視眼軸拉長,像氣球越大越薄,眼球老化脆弱,就算做過雷射矯正,也是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及白內障危險族群。

44歲詹先生,10年前矯正過800度高度近視,近期幾乎只剩左眼視覺,還突然暴增到近視900度,詹先生表示,當初檢查發現近視眼有嚴重的白內障問題,以前都以為年紀大才會有白內障,而自己還有雙眼視網膜嚴重裂孔及退化問題,當下對這個診斷相當震驚。

收治案例的連鎖眼科診所院長黃宇軒醫師指出,當初檢查時就發現詹先生的視網膜外觀看起來就是高度近視患者,變得非常薄,而且周邊區域有大面積視網膜瀕臨剝離的狀態,所以趕快先替他以雷射修補,穩定視網膜狀態後,才能在安全狀況下以飛秒白內障雷射置換人工水晶體矯正模糊視力及散光的困擾。

台灣視網膜剝離有雙高峰 有警訊別遲疑快檢查

近期有研究發現,台灣地區視網膜剝離好發年齡,落在20-29歲及50-60歲女性,患者未必有高度近視病史,呼籲民眾疫情期間,用眼適度休息,出現視覺模糊、飛蚊症、散光感等警訊,一定要儘早尋求診斷治療。

新冠肺炎疫情還未平息,民眾少外出宅在家,追劇、滑手機,長時間用眼要小心眼部病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