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C肝患者恐難尋 醫:醫療可近性成關鍵

易志勳醫師表示,針對C肝防治,未來最大的障礙將會是如何找出潛在的患者,雖C肝目前尚無疫苗可使用,但口服藥物的治癒率可達九成五以上,建議民眾應主動了解自身狀況。

來自花蓮玉里罹患C肝的六十歲梁先生,平時有飲酒的習慣,多年前使用干擾素治療兩次皆以失敗告終,爾後不僅不願接受治療,病情也連帶每況愈下。所幸,C肝全基因型口服藥物問世後,在醫師及家人不斷地鼓勵之下,梁先生再次鼓起勇氣接受的第三次的治療。幸運的是,治療12周結束後,不僅C肝治癒也無任何副作用,生活上更獲得極大的改善。

偏鄉C肝人口 多盼外展門診成治療關鍵

收治該患者的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易志勳醫師表示,臺灣偏鄉地廣人稀且資源較少,當地政府單位多半透過醫院及衛生所合作舉辦衛教講座、篩檢活動、到府篩檢等,以一條龍式的防治模式,協助民眾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提升對B、C肝炎的病識感。

易志勳醫師說,以花蓮偏鄉地區為例,花蓮慈濟醫院偕同當地衛生所進行外展門診,當中不僅減少病人通勤時間,更提高病人的治療意願,從篩檢到治療皆有各地政府單位與醫療院所密切配合,因此東部居民也明顯對篩檢與治療的接受率逐漸提升。

C肝口服藥益處多 為患者帶福音

其實,政府多年來積極關注C肝議題,希望能為患者帶來更多福音。對此易志勳醫師進一步指出,儘管C肝全口服藥治療成效卓越,除了各期別肝臟纖維化患者皆可使用,每天也僅需服用一錠,但仍有許多患者不自知或不願接受篩檢與治療。有鑑於此,為有效滅除C肝,政府至今持續透過產官學三界聯合推廣C肝疾病篩檢與治療的重要性,盼患者能更加重視C肝。

C肝防治不宜等 醫籲:潛在患者應現身

最後,易志勳醫師也呼籲,針對C肝防治,除了已感染者的治療以外,未來最大的障礙將會是如何找出潛在的患者,雖C肝目前尚無疫苗可使用,但口服藥物的治癒率可達九成五以上,因此建議民眾應主動了解自身狀況,若疑似患有C肝或確診,請盡速至各醫療院所及各區衛生所進行篩檢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