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能睡能通」Part2:生活裡的中醫智慧

「能吃能睡能通」Part2:怎樣才算身體健康

中醫認為,身體健康就四個字——陰平陽祕。用通俗點的話解釋就是,身體保持陰陽平衡。怎樣才算陰陽平衡呢?其實也很簡單,用四點可以概括:

吃得下,拉得出,晚上睡得好,白天有精神,

對女孩子來說,再加一條——月經正常。

「吃得下」即吃飯有胃口,代表消化功能正常。脾胃正常,這是很關鍵的一點。在中醫來看,如果一個人連粥水都喝不下,那他半隻腳已邁進鬼門關啦!

「拉得出」即每天的大小便正常。大便不軟不硬,小便不過黃、不過白,排大小便不會難受、吃力。這代表吃下去的東西能消化,身體能從食物中吸取養分精華。

白天養陽,夜晚養陰。晚上睡覺睡得好,陰藏得好,身體的各個器官都能得到休養生息。在晚上睡得好的前提下,白天有精神,表示陽氣能正常運行。

女孩子的月經正常,包括正常的月經週期,正常的月經量,正常的經血顏色,正常的月經反應。

中醫其實就這麼簡單,它關心的都是你的吃喝拉撒之類的問題。如果你每天都能保持我上面講的狀態,那你放心好啦!不用去做各種檢查,就知道你沒啥大病,根本不用擔心這腫瘤、那癌症的。

如果你能每天維持這種狀態,那不需要吃什麼補藥也能長壽。

作者簡介:

黃健平
★師承名醫卓展琴的中醫師
★網路爆紅的人氣中醫部落客──都市熊
★部落格瀏覽人次衝破 400 萬,並持續增加中

能解決老百姓切身問題,才是真正的中醫!
黃健平醫師,師承「中醫骨架工程學」創始人──卓展琴,在他看來,中醫就是一種生活,就是讓老百姓吃得下、拉得出、睡得著的養生智慧。如果連百姓的吃飯睡覺問題也解決不了,連小小的感冒也治不好,那就算不上真正的中醫!

中醫,就是一種生活!
黃健平醫師在中醫理論上有很深的造詣,故而能深入淺出,將高深的中醫理論用淺白的語言描述出來。本著「中醫生活化」的原則,他在部落格上,以「都市熊」的暱稱,寫了<寶寶發燒的中醫辨證><淺談小兒變蒸><都市熊談中醫系列><居家常備中成藥系列>等文章,受到廣大網友的熱烈討論與追蹤,也在中醫圈引起了大轟動——原來中醫可以這麼簡單、這麼生活化。

詳閱:《能吃能睡能通:最貼近百姓生活的養生書》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