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術前、術後及後遺症中醫均可輔治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曹永昌在一場講座中表示,中醫對於肺癌患者的幫助,可依照患者術前、術後相關不適、後遺症等症狀,依照辨證症候原則,應用藥方加減調理。

曹醫師表示,中醫辨證輔助調養上,有咳嗽痰黏者可用桔梗、括蔞仁、葶藶子、杏仁、前胡、紫苑等調理。有黃痰難咳出者可用黛蛤散、海浮石、皂刺、魚腥草等。胸腔積液者可用葶藶子、澤漆、龍葵、商陸(此藥可內服,也可研粉填肚臍,再用艾條灸)、車前草、澤瀉、豬苓等。

出現氣虛自汗者,可用人參、浮小麥、黃耆、冬蟲夏草等。痰中帶血者可用藕節、白茅根、仙鶴草、白芨、地榆等。感染高燒者,可用生石膏、大青葉、金銀花、魚腥草、蒲公英、苦參根、山豆根等。

低熱不退者可用太子參、玄參、青蒿、地骨皮、生地黃、鱉甲、麥門冬、天門冬等。緩解疼痛,可用延胡索、細辛等。

曹永昌指出,研究證明吸菸罹患肺癌的機率,高過非吸菸者。但是沒有吸菸者,也可能罹患肺癌,可能因子包括二手菸、空氣中的致癌因子、遺傳因素,以及慢性肺病轉換等所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