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藥品安全最後一哩 全台首創「一課雙證」即將上路

不同於一般貨物的配送,藥品直接關係到患者的使用安全,對於溫度、濕度及配送環境上的要求,也逐步提高。從生產、流通,到臨床使用,如何建立完整的醫藥鏈,越來越受到政府、社會及企業的關注,順應時代潮流,更興起「醫藥運銷管理師」及「流通冷鏈管理師」認證學習課程。 

降低藥品運送時變質 溫度、濕度要掌控

在全球配送的儲存與運輸過程中,經由不同的載具及載體,並結合陸海空複合式的短中長程運輸,使得藥品有可能受到外在環境因素,而影響到品質,業者也必須考量與因應藥品,在運輸過程的變異因素,顯現出冷鏈的重要性。 

為了降低藥品在運銷過程中,不因外在環境而影響品質,WHO已要求會員國應將GDP(Good Distribution Practice) ,列為重要議題並且應加速推動;而台灣也已立法通過,於104年將GDP視為產業發展重要政策,並階段性實施醫藥鏈成員,以避免藥品在最後一哩路上影響品質,甚至危害人身安全。 

藥品也有『運銷履歷』 GDP認證受重視 

GDP在台灣推動至今超過三年,藥業並不陌生,大型業者早已紛紛投入資源取得驗證;GDP的意義在於,醫藥流通的安全性及可溯性,避免受到任作業因素,包括人員、流程及環境的疏忽,導致醫藥鏈的製藥業者、貿易商、物流商、藥局、醫院、病患,其中一環受到影響或危害。 

如果不幸發生醫藥鏈其中一項危害發生時,仍可透過GDP嚴謹的作業與防範機制『運銷履歷』,追溯問題『節點』,可以快速有效地將風險,或將危害降到最低,這也是為什麼世界各國,非常重視醫藥流通與運銷,以及制訂導入GDP的原因。 

一課雙證全面學習 提升醫藥產業優質形象

為了協助業者培訓專責人員負責,避免認證後作業與實務脫節,長期扮演提供顯學知識給醫藥產業的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TPMMA) ,以及國內唯一國際物流認證,直接授權台灣的美國國際物流協會台灣分會(SOLE) ,共同規劃「醫藥運銷管理師」及「流通冷鏈管理師」認證學習課程。從政策面、執行面讓企業快速導入GDP認證取得運銷進階學習。

這項訓練臺灣首創!唯一具整合性的GDP課程,最大特色是一課雙證「醫藥運銷管理師」及「冷鏈流通管理師」。參訓者將可一次全面性學習,包括系統觀運銷,以及流通所涵蓋的新知,將GDP以專責人員方式,落實在日常工作中;並在執行醫藥運銷業務時,快速協助企業、引導同儕,做好這項工作,把企業帶入優質,且更具國際規格的企業形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