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麻痛又跛行 這幾個症狀恐是「脊椎滑脫」了

一名78歲王太太,平時身體硬朗,某天突然感到屁股麻痛,連小腿、腳背都受到影響,經服藥或做牽引復健仍都未改善,且症狀加劇,甚至無法行走,也曾被診斷為嚴重脊椎滑脫,但因骨質疏鬆無法做減壓固定融合手術因而作罷,直到赴醫院檢查,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評估,為第二度滑脫及小面關節嚴重退化,合併脊椎狹窄才會造成坐骨神經痛合併神經性跛行。

二度脊椎滑脫 壓迫神經無法行走

黃鼎鈞指出,脊椎滑脫就是指移位,尤其長者發生脫落時多屬於退化性所導致,當可保持脊椎穩定防止滑脫的小面關節發生退化時,就會促使脊髓神經空間變小,產生壓迫;發生第一度滑脫時,可採以脊椎內視鏡微創減壓手術治療,但若面對二度滑脫時,就得再次接受減壓固定融合手術解決。

脊椎內視鏡微創減壓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黃鼎鈞醫師說,因考量王太太年紀較大,醫院採以脊椎內視鏡輔助的微創減壓、固定及融合手術,術後隔天王太太已順利下床行走,且症狀也逐漸恢復;治療上,透過微創經皮骨釘,幫助減少固定手術的肌肉破壞,減少術後肌肉退化,加上搭配脊椎內視鏡的微創減壓手術,並透過脊椎內視鏡輔助下的微創融合手術,不僅傷口只有數個約1.5公分的傷口,肌肉破壞程度輕,也能避免患者再經歷一次手術,且術後恢復快。

每天伸展動作 有效降低腰痠背痛

臨床上,部分退化性滑脫的患者較少超過兩度,當一度滑落同時合併脊椎狹窄,就可能出現症狀,第二度就有可能直接產生症狀;黃鼎鈞醫師強調,平時除了保持正確姿勢,搬重物時也應挺直腰桿蹲下來搬,或可透過伸展動作,降低腰痠背痛機率,像是壓腿彎腰做背部到腿部筋膜的伸展,且得在緊繃時候停留三十秒,早中晚各做三次,就能有效舒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