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傷害讓你身體狀況百出?快到「這科」來掛診

職業傷病指的是因工作而造成的傷害與疾病。姑且不論台灣法規上的歧異的名詞與定義,職業傷病的分類大多先區分「災害事故」與「疾病」,前者指的是執行職務時遭受的立即性傷害,後者指的則是執行職務所致疾病,可能急性發作(例如急性中毒、心肌梗塞猝發),也可能慢性發生(例如慢性皮膚炎、塵肺症、癌症)。

職業醫學常依醫學專科分類方式,將職業病分為呼吸道疾病、肌肉骨骼疾病、皮膚疾病、肝臟疾病、心腦血管疾病、生殖系統疾病、腎臟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等類型;但在職業病的認定與補償上,也會依據致病成因做分類,例如熱危害疾病、震動引起的疾病、石綿相關疾病、塵肺症等。但須留意的是,「職業災害事故」與「職業病」時常不易清楚區隔,例如,滑倒造成的肌腱韌帶拉傷,可能被歸類為傷害也可能被歸類為疾病;外傷之後可能衍生慢性疾病問題,即「由傷轉病」,也會使災害與疾病的區分變得困難。

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為提升國內職業傷病診治服務之品質,推廣全國職業傷病防治暨重建網絡等工作,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委託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辦理「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計畫,負責統籌管理各區之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網絡醫院之職業傷病服務事項,並於97年起建置「職業傷病通報系 統」,以收集本土職業傷病資料,藉由職業醫學、職業衛生等資源之整合,辦理全國職業病案件之調查與分析,提供政府職業傷病防治政策規劃之參考。

如果懷疑自己患有職業傷病 可尋求什麼管道協助?
當您身體發生某些異狀(如腰部長期疼痛或手腕有疼痛及麻痺感等狀況),且無法確定其發生原因為何,可至「職業醫學門診」請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協助診斷。目前北、中、南、東各區共有91間醫療院所設有職業醫學門診,詳細醫療院所名單資訊可至職 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網站(https://tmsc.osha.gov.tw/guide_02.asp)查詢。

小叮嚀:看診前可先自行準備相關資料(包括:工作內容、工作時 間、工作中會接觸到哪些危害物質、 是否搬抬重物等),可讓醫師更容易幫助您喔!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