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養生鍋 小心沒補氣血反補成小腹婆

(中廣新聞網-林麗玉報導)過年期間,許多民眾會選擇中藥的養生火鍋補補身子,不過小心沒補到身,卻補成了「小腹婆」,營養師提醒,吃羊肉爐、薑母鴨等補品,除了要注意食物份量控制,也應該避免選用高油的食材,例如炸豆皮、使用肥肉增加口感的火鍋料等,另外醬料也會增加熱量及鹽分攝取,也是造成體重增加的原因之一。(林麗玉報導)

民眾吃養生火鍋補身,不過小心沒補氣補血,反而補到了營養過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詹雅涵說,一般民眾選擇羊肉爐、薑母鴨,常是買市售的湯包塊當湯底,也搭配羊肉、鴨肉、炸豆皮,不過小心炸的豆皮,可能會增加許多油脂的攝取,建議可以改選擇新鮮的豆腐替代,另外吃羊肉爐、薑母鴨也多會添加丸類、火鍋餃等加工製品,而這類的加工食品,多會使用肥肉增加口感,也會添加糖、鹽等增加口感,都會增加熱量的攝取,可以多利用蒟蒻等低熱量食材替代。

另外一般火鍋沾醬,會用沙茶醬調味,有的則是以豆腐乳、豆瓣醬為基底,這可能會增加額外的熱量及鹽分攝取,也是造成吃多了,體重增加的原因之一,建議如果選擇中藥養生鍋作為火鍋湯底,可以在市售湯包塊還沒有解凍時,先將油脂刮除,並加水或蕃茄、大白菜等蔬菜高湯稀釋,多選擇新鮮的菇類青菜,增加膳食纖維飽足感。至於飯後可以增加一份水果,取代飲料、甜點或冰淇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