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禿頭宿命 打造孩子帥氣未來

今年準備升大四的男大生Jack(化名)外型高大斯文,最近卻飽受異常掉髮所苦!每天早上醒來,枕頭上總是沾滿一堆頭髮,洗澡時也發現排水孔堆積不少頭髮,剛開始以為只是學業壓力大造成,後來發現頭髮愈來愈細,髮際線也愈來愈高。知道兒子出現掉髮危機的Jack父親,因為早年掉髮時沒有尋求治療,不到40歲就頭頂禿光光,擔心兒子會步上自己後塵,便趕緊帶他求助專業植髮醫師。經診斷為遺傳性雄性禿引起的異常落髮,在接受了機器人植髮手術,並搭配藥物治療後,才解除了禿頭危機。

異常禿髮年輕化 求診患者激增三成

高雄皮膚專科美容醫學診所院長暨專業植髮醫師黃柏翰表示,男性掉髮成因主要是遺傳性雄性禿,外觀呈現以M型禿及地中海禿居多,而女性則以缺鐵性落髮及女性雄性禿較為常見。雄性禿會在青春期之後開始出現,因初期掉髮不明顯,通常都是拖到嚴重掉髮才求醫。不過現在年輕人比較在乎外型打扮,對頭髮問題也愈來愈重視,對於初期異常掉髮就會有警訊而求助醫師,因此近來求診的年輕掉髮患者也激增三成。

家族遺傳性雄性禿 男性禿頭機率高達八成

家族如果有雄性禿遺傳,男性中獎機率有多高?黃柏翰醫師說明,毛囊細胞中有5α-還原酶,負責將睪固酮代謝為二氫睪固酮(DHT)。DHT進入毛囊細胞,就會抑制毛囊細胞代謝,使之無法合成蛋白,於是毛囊逐漸萎縮。雄性禿的成因,就是具有這種遺傳體質的男性,在青春期後產生大量雄性荷爾蒙時,因為前額、頭頂部位毛囊細胞的5α- 還原酶活性增加,於是越來越多累積的DHT,對毛囊產生破壞而導致掉髮。由於家族性遺傳機率相當高,通常如果爸爸有雄性禿,兒子出現的機率就高達八成左右。

異常掉髮分期治療  機器人植髮改善早期禿髮效果明顯

臨床上會將掉髮從輕微到嚴重分成七期,針對髮線後退的程度,及頭頂有沒有落髮來評估治療方式。黃柏翰醫師指出,通常在第二或第三期的初期階段會以口服或外用藥物為主,透過延長頭髮生長週期,與調控5α-還原酶來減緩掉髮的速度。目前AI植髮機器人具備高科技3D影像輔助,以及自動化機器手臂快速精準取髮,微創傷口小、恢復快,加上醫師專業美學分析髮際線,也成為民眾植髮治療的新選擇。

黃柏翰醫師補充,韓國的父母親很重視孩子的禿頭問題。若孩子有掉髮或髮際線後退的問題,就會在孩子暑假或畢業前帶去接受植髮手術;許多年輕人也會為了提高職場競爭力,發現有掉髮現象也會尋求植髮手術。早期掉髮的範圍較小,植髮時只需取一部份後腦杓部位的頭髮,不用將植髮處剃光,術後不容易被發現;此外,掉髮量較少時,只需將頭髮植入較稀疏的縫隙處,手術費用相對較少,也可減輕年輕人的經濟負擔。

早期落髮別輕忽  及早治療遠離禿頭危機

黃柏翰醫師提醒,落髮原因相當複雜,不僅遺傳或疾病會引起掉髮問題,也可能是壓力大造成的暫時性落髮。正常的頭髮每天大約會掉落100-200根,一旦發現異常大量掉髮或頭髮越掉越細的狀況,就表示頭髮毛囊可能開始萎縮,除了留心警惕之外,也應及早就醫檢查並評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