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愛滋防護力! 醫師建議PrEP安心吃法

預防愛滋,藍色小藥丸PrEP的吃法是關鍵!PrEP(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是國際防治HIV的重要策略,民眾正確服用可提高身體保護力,但網路上有人建議天天吃,也有人認為打算發生性行為時再吃,究竟哪一種較好呢?快看看醫師怎麼說!

愛滋新增人數下降 PrEP輔助防疫效果佳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國內HIV新診斷人口出現持續下降的趨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醫師顧文瑋分析,剛開始可能歸功於愛滋治療的成效,感染者治療至血液中測不到病毒量,即不具傳染性;最近則是PrEP「預防性用藥」的推動,輔助提升了整體愛滋防治的效果。

台灣是亞洲第一個以國家預算推PrEP計畫的國家,根據疾管署統計,國人自去年9月至今年年中,公費使用的人數已超過1200人,相較兩年前約300餘人,有顯著的進步。顧文瑋醫師表示,若再加上自費使用的人次約1000餘人,總共使用人次約2000至2500人,而從台灣的人口規模來看,成效優於鄰近國家如泰國和越南的2000至3000人,且使用者還在持續成長中。

老是忘記吃? PrEP天天吃,預防HIV更安心!

目前醫界認可的PrEP服用頻率,以「天天一顆」和「有需要才吃」(On-demand)較為常見。顧文瑋醫師解釋,天天一顆的服用方式,不論感染形式是性行為或靜脈注射,性行為對象是男性或女性,都可以使用,且是較容易養成習慣的方式。

至於「有需要才吃」的方法,雖然整體用量較少,WHO和「臺灣暴露前口服預防性投藥使用指引」也有提供建議的服用頻率,但相關研究僅限於男男間性行為者,且不能為B型肝炎帶原者,相對有條件限制,忘記服藥的風險也較高。

自行篩檢就能「藥」? 小心「空窗期」暴露健康危機

特別需注意的是,PrEP是藥,並非人人可服用!PrEP屬於預防性的抗病毒藥物,服用前一定要進行HIV篩檢,確認無感染才能開始服用。民眾若在未經篩檢和醫師把關的情況下,自行透過非醫院或藥局等管道購買,或從朋友分享取得藥物,可能因不瞭解自己是否罹患HIV、肝腎功能好或壞,貿然服用而造成本身慢性病的惡化。

而在篩檢部分,顧文瑋醫師表示,目前疾管署推行的自我篩檢計劃,不論是血液篩檢或唾液檢測都為第三代,僅檢測抗體,民眾處於急性HIV感染卻未被檢出的空窗期可長達90天,一旦自行購藥服用,又未定期回診追蹤,長期誤食恐產生抗藥性。國外研究就發現,空窗期服用PrEP的人,約有2成會產生抗藥性;台灣也有發現相同的情況。

對此,顧文瑋醫師建議,民眾至醫院進行第四代HIV檢驗,空窗期較短、約28至45天,較適合作為PrEP使用時機的評估。而若確定HIV陰性,且經醫師評估可服用PrEP,民眾後續更須進行定期追蹤,一般而言,三個月進行一次性病相關篩檢,半年進行肝功能評估,一年檢驗病毒性肝炎的情形,以確認服用過程中是否有副作用等情形的發生。

預防HIV工具多 PrEP+保險套防疫更給力

顧文瑋醫師強調,目前HIV預防方式很多元,除了PrEP,還有PEP(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和保險套等,都非常有效且不相互牴觸,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風險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預防方式,好好地做好預防工作,遠離HIV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