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液外滲、全身飄惡臭 「淋巴水腫」讓他比罹癌更苦

「我的小腿至少有300個小洞,連自己都不敢看」,59歲王先生從事室內裝潢業,6年前罹患肺癌,因左鼠蹊部肺癌轉移造成左大腿骨病理性骨折,在接受全髖關節置換術及局部電療後,在3年前左小腿出現淋巴水腫,左小腿皮膚不時流出淋巴液,全身飄散惡臭味道,需帶著水桶隨時備用,走過的地方都會留下一攤水,必須覆蓋紗布吸取淋巴液。王先生說,淋巴水腫帶來的困擾比罹癌還痛苦,出門會讓人指指點點,睡覺身體要斜躺讓腳放在水桶上,否則床上會濕成一片,小腿像「生菇」(發霉)一樣,過著等死的日子。高雄長庚醫院為王先生左小腿施行超顯微手術後,已經回復正常。

先進超顯微手術 解救淋巴水腫

另一名56歲吳小姐,10年前接受腹腔手術移除子宮,術後約6至7年開始出現淋巴水腫導致左下肢腫脹不適,且半年前有皮膚壞死無法癒合等現象,合併淋巴外溢及感染症狀,所幸接受超顯微手術後,左下肢傷口明顯癒合;另位55歲梁小姐,因罹患肝硬化等待肝臟移植,5年前左小腿出現淋巴水腫,皮膚不時流出淋巴液合併感染,除了提高敗血症風險外,因肝臟移植後需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更需控制淋巴外溢所造成的感染,經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後,術後恢復良好。

醫學難題淋巴水腫 台灣年增5000例

在台灣,每年新增約4千至5千例淋巴水腫病患,為能提供淋巴水腫病患更完善的醫療照護,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歷時四年正式成立淋巴水腫中心,以淋巴水腫病人為中心,整合包括整形外科、麻醉科、放射腫瘤科、婦產科等各專科醫療團隊,其中更成立淋巴水腫特別門診,可望能造福更多淋巴水腫病患。

超顯微手術 高雄長庚完成200例病例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四年前引進微創的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不僅廣泛應用於婦癌術後罹患淋巴水腫、乳癌等,至今年7月也完成200例,且幫助病患涵蓋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等國際醫療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