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血管瘤 靠專業團隊來攻剋

68歲蔡女士,右眼腫漲一年多,造成眼皮下垂、兩眼不等高等症狀,赴眼科求診,經檢查後發現,右上眼眶有骨性血管瘤,屬罕見疾病,安排血管攝影檢查及術前手術模擬,以及3D列印相關技術進行手術;另名30多歲陳先生,從小前額血管畸形腫瘤,常伴隨間歇性頭痛,經血管栓塞減少手術出血,並切除血管畸形。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醫師黃柏誠指出,血管瘤疾病,治療得仰賴跨團隊共同合作,也考驗醫病間耐心的合作。

血管病變 主要致病機轉不明

黃柏誠指出,全球至少有5%人口深受血管病變及其併發症困擾,主要致病機轉不明,又分血管瘤及血管畸形,前者主要因血管內皮增生,後者則是血管不正常增生、但血管內皮無過度增生。黃柏誠說,診斷上得清楚區分兩者,才能給予正確治療方式及良好的預後。

嬰兒血管瘤雖屬良性 仍恐發生併發症

黃柏誠進一步解釋,嬰兒血管瘤為嬰兒期常見的良性軟組織腫瘤,也就是血管性胎記,又稱草莓形血管瘤,發生率約2%,男女比約1:4。通常在出生後兩週會發現腫瘤,前9個月生長快速是增殖期,9至12個月時生長趨緩並且萎縮,3.5歲後約有50%會消失,也可能會退化形成一些遺跡,雖嬰兒血管瘤屬於良性,但仍可能在不同部位發生併發症,不得輕忽嚴重性。

跨領域整合治療團隊 讓病患獲完善治療

至於血管畸形較為複雜,則粗略分為微血管畸形、淋巴管畸形、原發性淋巴水腫、動靜脈畸形等,診斷上,醫師會依據病史、理學檢查、影像學檢查等,擬定治療方式;黃柏誠醫師表示,透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首度組成的跨領域整合性治療團隊,病患能就地就醫,並享有台大醫療體系整合資源,獲得完善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