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病患進食難 營養師助癌友營養補充

一名63歲吳先生,過去因長年抽菸、喝酒及嚼檳榔,口腔潰瘍就醫檢查,確診為口腔癌,經開刀後,卻又因腫瘤太大,後續得同步進行電、化療,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林哲毅表示,吳先生因為口腔功能改變,包括口腔、喉嚨疼痛潰瘍,幾乎無法進食,所幸經醫療團隊及營養師協助,給予合適飲食建議,順利完成治療,目前仍穩定追蹤。

化療進食難 如何補充營養是關鍵

林哲毅指出,口腔頭頸癌病友在接受治療時,容易因外觀或功能改變,造成進食困難、發聲異常,或因放射線、化學藥物治療導致的不適感,尤其進食困難的改變,最容易影響生活品質,因此奇美醫學中心癌症資源中心與陽光基金會台南工作站聯合舉辦『頭頸癌營養果汁吧』,透過活動,幫助頭頸癌患者擁有營養及品質良好的生活。

製作流質飲食營養攝取 助癌友補充體力 

營養師陳怡君負責現場教學,指導病友與家屬流質飲食製作,像是採用豆奶進行料理的桂圓堅果豆奶,讓無法喝乳製品或特殊營養品的病友,也能享受美味且兼顧營養價值,此外,也分享毛豆冷湯、綜合水果雙卡奶以及酪梨布丁奶等製作方式,讓有需要的病人能透過料理,更有體力面對治療。

林哲毅強調,藉由製作美味又營養的流質餐點,幫助癌友恢復生活品質,使癌症療效更佳。為了能幫助更多類似口腔頭頸癌病友,奇美醫學中心每年定期舉辦各類癌症病友學習活動,只要是病友及家屬都可免費參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