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組成分析 減重對症下藥
苗條身材人人愛,除了少吃、多運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臨床治療發現,利用身體組成分析儀來確認肌肉及脂肪的比率,再透過中藥、針灸、茶飲或是穴位埋線等輔助療法,減重變得容易,也不易復胖。

北市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表示,很多人用錯減重方法,減去的常是肌肉成分,而非脂肪,雖然短時間內體重下降,身材卻鬆垮垮,既不結實,也不健康。這些人的體重及BMI(身體質量指數)看似正常,身體組成分分析卻顯示,都有體脂肪過高且合併肌肉量不足的現象,顯得虛胖,因此應搭配運動來增加能量的消耗。

仁愛院區安排肥胖者進行身體組成分析儀的檢測,透過生物阻抗分析法,檢測體脂肪率與肌肉分布情形,做為減重過程的參考,讓他們努力減去脂肪,而非肌肉。

除了少吃、多運動外,蔡曜鍵建議他們有恆心及毅力地訂下至少三個月的瘦身計畫,並以「進去身體的熱量少,從身體出來的熱量多」為最高原則,輕鬆且安全地減去十分之一以上體重,且又不復胖。

蔡曜鍵說,如果還搭配中藥、針灸、茶飲或是穴位埋線等輔助療法,減重效果更好。一名56歲的中年婦女,更年期後體重及腹圍一路飆升,經三個月埋線治療後,食慾明顯降低,體重減去4公斤,腰圍也瘦了2吋。

蔡曜鍵解釋,穴位埋線是將人體可以吸收的羊腸線,以針具刺埋進穴道內,持續刺激特定穴位,抑制食慾並增加能量消耗,促進體內脂肪分解而達減重效果。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