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脹氣別緊張 飲食調整為上策!

許多人都體會過胃脹氣的不適感,美食開心下肚,卻還要忍受胃的抗議,究竟該如何改善呢?臺大醫院肝炎中心內科部暨醫研部主治醫師高嘉宏解釋,腸胃脹氣幾乎每個人都會發生,造成胃脹氣原因多,最常見的當然還是跟飲食有關,想改善胃脹氣的狀況,應從飲食著手。

胃脹氣為一種症狀 多種疾病都可能引發

高嘉宏醫師表示,胃脹氣是一種症狀,並不是一種疾病,導致原因多,包括腸胃炎的病毒感染,或是吃到不潔的食品,使得腸胃乳動變得緩慢,當腸胃乳動變慢時,就會產生脹氣;另外也有些食物容易發酵,這些都是容易導致胃脹氣的症狀產生。

有些民眾會擔心胃脹氣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高嘉宏醫師解釋,腸胃健康的人吃到不潔的食物,也會有胃脹氣不舒服的狀況,待胃脹氣消除,不適感也跟著消失。有許多疾病像是胃發炎、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甚至是肝病、心臟病都可能引發胃脹氣,胃脹氣只是一個症狀,醫師很難單從這個症狀推測患者有什麼疾病,若經常發生腸胃脹氣不適,仍建議就醫尋求專業醫師諮詢。

想改善胃脹氣 從飲食改變開始

引起胃脹氣的原因多,胃食道逆流為其中之一,高嘉宏醫師說明,胃食道逆流就是一種疾病,因食道跟胃中間的括約肌比較鬆,胃裡面的食物就會往上跑,胃裡面又有相當具腐蝕性的胃酸,往上跑後就會造成食道黏膜的損傷,引起食道發炎,稱為胃食道逆流。長期胃食道逆流,不僅會引起食道發炎,甚至變成癌症,民眾不應輕忽。

至於該如何改善腸胃脹氣呢?高嘉宏醫師建議,胃脹氣症狀的出現,表示胃已經不舒服在抗議了,所以應減少食物攝取,盡量避免刺激性飲食,發酵食品像是麵包、豆類等也盡量避免,以免造成症狀加重,想改善胃脹氣症狀,從日常飲食中著手,保障腸胃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