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恐懼看牙醫? 全身麻醉牙科治療可幫忙

牙齒治療是一精細的「藝術」,患者必須配合醫師,在治療時保持安靜且維持一定的穩定度,才能讓醫師在良好的條件下完成治療。衛福部金門醫院牙科李忠興主任說,當極端恐懼、焦慮或不合作的患者、全口嚴重齲齒、年齡較小的孩童、身心障礙者等,無法充分配合看診時,整個牙科治療的品質、效率及安全性都會大打折扣,這時非但醫師無法做好治療,甚至會對患者造成危險(如刺傷)及日後恐懼接受牙科治療。

特定病人適用全身麻醉下之全口重建

衛福部金門醫院牙科李忠興主任解釋,全身麻醉下之全口重建,即有其必要性,可一次完成全口的齲齒治療,如此不但可以減少多次門診治療所造成的痛苦,也可提高醫療效率。而接受麻醉者,會在手術前進入睡眠狀態,直至手術後甦醒,且不知道手術過程。

李忠興主任建議使用全身麻醉治療的適用對象,是以:病人有嚴重的全身系統性問題,且需要立即的牙科治療;病人有心理的、生理的或心智的障礙,其嚴重足以妨礙適當的口腔評估及治療;極度不合作、恐懼或是焦慮的小孩或青少年,伴隨著廣泛的牙齒治療需求,使用門診治療方法是無法圓滿成功的;病人有廣泛的牙齒治療需求,而且因為急性發炎、解剖結構差異及過敏等情況,使得局部麻醉給藥無效;病人遭受廣泛的口腔顏面及牙齒的外傷,使用全身麻醉治療有保護其心理正常發展的功能。

等待麻醉開始有效 開始進行治療

李忠興主任認為,麻醉全口重建的程序為術前的麻醉評估(事前麻醉醫護人員會親自或經由書面方式與病人、家屬及牙科醫師溝通協調),手術當日麻醉醫師會經由靜脈點滴以及吸入性的麻醉藥物給予麻醉。等病人進入一個類似深度睡眠的無痛、無意識、無記憶、不自主狀態後,再開始進行全身麻醉的插管程序。

全口重建是待麻醉的部份就定位後,隨之進行的牙齒治療(包括牙齒填補、根管治療、拔牙、不鏽鋼牙套、樹脂牙套、空間維持器等,均依患者狀況而定)。手術結束時,再將麻醉藥物關掉,病人會慢慢甦醒過來,並送入恢復室中觀察約一至兩個小時,待病人狀況穩定後,才將病人送回病房繼績觀察或返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